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一项气候学研究提出
“除碳负债”应成全球气候政策组成部分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气候学研究提出,对二氧化碳排放者根据未来净除碳的责任收费,将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该方法可解决碳债务的前期偿还,并有助于实现当前的气候目标。

    到21世纪20年代末,如果二氧化碳排放保持疫情前的水平,预测世界会比工业革命前升温超过1.5摄氏度。除碳策略需让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清除量超过产生量,如此才能实现净负排放的目标。但是除碳代价高昂,需就相关经济政策进行讨论并付诸实施。

    在位于奥地利拉克森堡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内,研究员乔纳森·班德纳及其同事提出了一种新的经济策略,让排放者承担未来除碳的经济责任。此次他们提出,所谓碳债务(指由可耕地和森林转变为生产生物燃料而引起的间接排放,比起因生物燃料所得到的利益为负值,所以被称为碳债务)可以像金融负债一样对待,包括对实物负债的利息支出,或称“除碳负债”。据此方法,在开展较早期和不激进的除碳工作同时,“除碳负债”的利息支出预计可在短期内激发更积极的脱碳努力。

    该计划是一种转变,从把二氧化碳排放视作大气的永久添加物,转而视作一种暂时的增量,从排放时刻起就责成相关人员清除。

    研究人员总结说,如果我们想要确保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的实现,就需要几代人为减缓气候变化影响而作出努力。“除碳负债”可以成为全球气候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关键在于,这一设计避免了除碳成本传递给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