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完成“华丽转身”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雪)7月1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的施工现场看到,全国首创全钢独塔非对称斜拉桥——湖北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公路桥成功转体。

    13日的14∶35—16∶15,在两束牵引索的牵引下,重达6000吨的大桥转体梁段以盖梁中央的钢球铰为中心,由南北方向向东西方向转动,转动93.5°后精确就位,顺利实现大桥的“华丽转身”。桥梁全长150米,设计为(60+90)米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转体系统是设置于盖梁正中央的钢球铰,这种“非对称全钢结构独塔单索面斜拉桥+盖梁中央转体施工”工艺目前系全国首创。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桥梁公司了解到,这座桥桥塔由6个钢桥塔拼装节段构成,桥面由108个钢箱梁拼装节段构成,其中转体段90个、两侧合龙段18个。项目处于既有襄阳火车站铁路咽喉区,跨越8条既有铁路股道,所有吊装节段均为临近营业线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每个吊装步骤及工况都进行全过程CAD工况复核验证和BIM技术模拟,既确保节段钢箱梁吊装安全,又确保施工精度及质量。大桥转体后,将进行两侧边跨合龙段拼装、附属钢护栏安装、斜拉索调索等施工,大桥主体完工预计在今年8月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