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国内首创 可折叠人工晶状体

医线传真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学术会议7月8日在大连举行。会上,国内首款高次亲水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状体首度对外展示。

    可折叠人工晶体由天津世纪康泰生物医学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牵头,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等7家国内知名医院完成了为期4年的临床试验研究。使用该人工晶体,临床患者的视力均达到理想效果。据悉,高次亲水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包含7个型号、4种尺寸,涵盖两种襻型。其中,镂空襻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成为国内首款能够实现悬吊功能的人工晶状体,625大光学区亲水可折叠人工晶状体亦为国内首创。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秦虹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松霖副主任结合临床数据和国外机构的相关研发情况,介绍了亲水非球面人工晶状体临床使用的推注、术后恢复等医疗过程。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刘永基教授结合人体眼球球差等特点,与学界就人工晶体的光学设计创新展开了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