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常州武进“揭榜挂帅”引入创新资源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张羽程 吴淑娜

    科技日报记者从常州市武进区了解到,该区日前举行“‘科技燎原·校企同行’校政企合作创新发展大会”,在会上推出了“揭榜挂帅”制度,首次面向全球提出十大企业创新需求,并与河海大学、常州大学等9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8个校企合作项目。这是武进进入“十四五”,为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而推出的新举措。

    常州市武进区区长陈志良介绍,武进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动发展重心向创新转移、要素资源向创新整合、财政政策向创新倾斜、工作力量向创新聚焦,培育出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99家、国家级创业平台16家,高新技术企业716家、上市企业31家,成为长三角地区创新资源最密集的重要板块。

    “面对‘十四五’我区提出的发展新规划、新方向、新目标,我们需要突破发展空间不足、高层次创新人才缺乏等瓶颈,必须用‘超常规’的思维推进创新、服务创新,要大力构建立体创新生态,建设好创新载体,推出更精准的支持政策,引入更丰富的创新资源、金融活水,发展特色创新园区,把科技创新打造成支撑武进发展的‘最硬核力量’。”陈志良说。

    高校,是创新的源头“蓄水池”。近三年来,江苏理工学院与武进64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同,合同金额达5300余万元。去年11月,学校又与武进区人民政府签订新校区建设合作协议,建立起更加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此次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后,我们将在共建应用创新平台、联合开展项目攻关、引育科技产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共育创新创业项目、打造新型智库、共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为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开启了新起点、创造了新机遇。”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说。

    此次,武进还启动了“百名专家进百企”行动,来自高校的专家教授走进百家创新型企业,现场与企业对接;区科协与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签约共建武进区科技成果转移中心;中国矿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常州大学等签约入驻武进区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四川大学与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污水处理用轻质填料研发及高性能化井管沟道制品的计算机模拟”等8个校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合同总金额超1300万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