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公益活动向肝包虫病“宣战”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蕴 通讯员张放 张甜)7月8日,由北京89家医疗机构300余名医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齐聚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共同开启“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大型公益主题活动。

    为期6天的果洛基层义诊巡诊活动将围绕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等方面展开,旨在为果洛州各族群众带来健康福音。

    果洛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有着“中华水塔”之称。果洛当地医疗设备紧缺、诊疗水平较低,藏族百姓罹患先心病、肝包虫病、宫颈癌等疑难杂症难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其中,肝包虫病是导致当地部分农牧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罪魁祸首。

    启动仪式上,肝包虫病专家董家鸿院士表示,他将率领自己的团队与青海包虫病医防融合团队,共同携手发起“消癥灭瘕”行动,向彻底根除高原的包虫病害发出挑战宣言。据悉,活动期间董家鸿院士率领的肝包虫病手术团队还将首次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48小时不间断带教手术直播。董家鸿院士所在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也将与果洛州卫健委合作建立果洛州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专家服务基地,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培训、进修为果洛培养当地包虫预防与治疗人才。

    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发起单位,中央统战部七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果洛行活动,让国内顶级的医疗机构与果洛地方政府、医疗部门、地方的卫生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实施医疗救助,健康帮扶,为果洛人民的医疗建设作出切实有效的贡献。“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薛人珲说:“消灭肝包虫病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我们要发挥平台优势,以点对点、口对口的院际合作、学科合作,在当地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此次青海果洛公益救助行动,还启动了“消癥灭瘕”行动,果洛包虫病手术治疗中心和灯塔计划及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成长营2021青海雏鹰行动授旗仪式、小荷塘——妇科专项工作组挂牌仪式等三个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志愿者分六个小分队奔赴青海省果洛州的玛沁、玛多、甘德、达日、久治、斑玛六个县区进行公益服务。

    十三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足迹遍布全国五大藏区,20多个省、市、自治区。据了解,2021年的青海果洛之行,除围绕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及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先心病患儿筛查、肝包虫病救治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帮扶外,还凝心聚力,对涉藏地区展开大规模定点、定向的健康关爱公益活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