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广西首座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站启用
“柔性充电”助力绿色出行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 讯 员 谭凯兴 唐 洪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

    洁白的流线外观挡雨建筑,碧绿宽敞的停车区域,整齐划一的柔性充电堆,充电车辆有序停放……眼前的广西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服务站不仅外观修建得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充电很便捷,花30元左右,充电1个小时,就可续航300多公里。”7月9日,已经是第二次驾驶电动汽车来这里充电的市民龙女士说。

    随着广西首座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站日前在柳州市融安县正式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主前来体验充电。这也成为当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基础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

    突破新能源汽车县域发展的瓶颈制约

    “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建成投运具有里程碑意义,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县域发展的瓶颈制约,补齐县乡区域充电设施布点不足的短板,将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南方电网柳州融安供电局党委书记覃正宇介绍说。

    柳州市是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和应用的重点城市,2020年8月,柳州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五县一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文件明确提出在五县各建设一个综合性充电站。

    文件下发后,作为方案实施推进责任主体之一,融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政企资源优势,切实做好综合性充电站的建设工作,在用地、审批等方面一路绿灯,让项目在短短半年时间建成使用,实现政企合作的典范。

    覃正宇介绍,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用地面积为5582.23平方米,场站共新建柔性充电堆7座,总充电功率为3720kW,配置充电枪头62个;配套箱变4台,总容量为4380kVA。项目于2020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启用,是广西区内第一座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站,也是目前柳州市单站充电桩功率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智能化、舒适化、人性化的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站。

    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的充电服务

    在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龙女士非常熟练地打开充电小程序,链接充电枪,扫码快速充电,点击启动充电。说话的功夫,她就完成了操作流程。

    “我们大胆创新,采用行业最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的充电服务。”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涛介绍说,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采用了先进的柔性充电技术,即把整个充电站内部的全部智能充电模块以及整站的智能监控系统结合在一起,利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对智能充电模块进行集中的控制和管理,并且动态分配,从而给电动汽车充电提供电能。同时采用vin码识别技术,操作更简洁,更节省人力与时间。

    此外,服务站还配套设置有监控值班室、客户休息室、卫生间、电动汽车应急救援及充电设施运维用房,后期还将建设占地面积268㎡的预留换电区,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换电服务。

    在绿色出行领域提供具体的“融安实践”

    “近年来,我们经常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提高了绿色出行的意识,近两年来,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融安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节能股股长韦华说,融安县域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建立,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新能源充电体验需求,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截至目前,融安县新能源汽车达到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有164个。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到现在为止,柳州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九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为10.19%,是广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高于1.75%的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柳州市的充电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总体车桩比为6∶1(含公共充电插座),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融安县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启用,也进一步丰富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柳州模式’的内涵;在绿色出行领域,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奋进提供了‘融安实践’。”覃正宇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