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以生技产业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
——访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工程专家诺纳德教授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生物技术是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利用生物体系(组织、细胞及其组分)和工程原理,提供商品或社会服务的综合性科学技术。近年来,巴西注重以生技产业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同时,加快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以应对新冠疫情。图为疫情期间的巴西圣保罗街头。
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科技创新世界潮

    “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目前正融合为一股强有力的经济和技术力量,计算机和基因联手形成技术和商业方面的革命,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巴西圣保罗大学生物工程专家诺纳德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巴西已建立起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战略布局,生物技术主要应用于农业、医药和能源领域,其中干细胞、基因、植物生物和疫苗等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生物技术开辟了新途径

    随着基因重组技术、细胞和原生质体融合技术、酶(或细胞)的固定化技术、动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现代生物反应器技术以及分离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技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生物技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食品与营养、资源与能源、环境与健康等重大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

    诺纳德介绍说,目前,巴西在这一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为国际人类基因资料库提供的数据居世界前列;造成柑橘和甘蔗病害的基因研究处于领先地位;转基因技术领域中如棉花的抗虫性、芸豆的抗病毒性、大豆免施除草剂的研究效果明显;对抵抗热带疾病疫苗的开发与世界水平同步。“生物技术已被列为巴西政府科技工业政策和外贸政策中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燃料等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物燃料有很大发展空间

    诺纳德特别强调,尽管巴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生物燃料生产国,但目前巴西交通运输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仍然是以石化燃料为主,生物燃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消费需求。

    2017年,巴西政府出台新的《巴西国家生物燃料发展规划》,再次强调生物燃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上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城市投资开发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提高到45%,将为国民经济提供大约1500亿雷亚尔(约合283亿美元)的产值,以及创造大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加速生物医药科技创新

    有效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巴西生物医药产业下一阶段研发工作的重点,诺纳德教授表示,政府应加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建设,加速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培育生物技术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政府应大力支持企业加快药品、试剂、医疗器械等的研发生产,通过专项资金、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攻关,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实现创新便利化、成果转化便利化以及进入市场通道的低成本化。”

    目前在巴西,从事生物技术研发工作的专业人员不足10万,与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比,总体数量明显不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技术人才是关键。”诺纳德教授强调说,注重高等学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生物技术人才的结合,形成人才、技术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支持企业、科研机构与高等学校通过联合建立实验室或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