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孟祥飞:引“天河”之水润泽产业创新
◎本报记者 陈 曦
孟祥飞(左)在“天河”超级计算机机房和同事讨论技术细节 受访者供图

红色力量

    目前,我们正在围绕“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进行创新攻关。“快”已不是目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超级算力转变为强大的生产力。

    孟祥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团队负责人

    “能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是我会铭记一生的事。”7月1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团队负责人孟祥飞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心潮澎湃,前不久他刚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就在当天,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部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E级(百亿亿次)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在国际Graph500排名中,获得SSSP Graph500(单源最短路径)榜单世界第一和BIG Data Green Graph500(大数据图计算能效)榜单世界第一的佳绩。

    多喜临门,孟祥飞却显得很淡定。他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坚守科技兴国的初心,坚守科技创新的岗位,向科技前沿冲锋,要让科技成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不竭动力。

    立志:要用上中国人研制的超算

    今年才42岁的孟祥飞已是超级计算机(以下简称超算)领域的“老兵”,同时他也是有着2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是我国“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

    身材高瘦、笑容灿烂是孟祥飞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说起当初“逐梦”超算的经历,孟祥飞轻蹙眉头。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在超算方面一直属于“跟跑”状态。

    “我博士阶段的专业是物理,进行的物理研究需要大规模计算平台支撑,而那时国内超算资源特别有限,我只能去美国借助他们的超算开展课题研究。”孟祥飞在南开大学读博期间,为了课题的开展,被公派留学美国。中美当时在超算领域的巨大差距,深深刺痛了孟祥飞,同时也激起了他强烈的使命感,“要用上中国人研制的超算”。

    2008年,孟祥飞在美国的物理课题不断取得突破,但他想要回国利用所学报效祖国的信念也越加强烈。于是孟祥飞放弃了当时在美国优渥的研究环境,毅然选择回国。

    机会来了,2009年正值国家在天津滨海新区筹建首个国家超算中心,孟祥飞参与到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和首个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中去。

    “那是一段真正白手起家的日子,办公楼还是毛坯房,白墙水泥地,电缆和网线裸露在外,没法使用。我们就在职工宿舍里,开始了筹建工作。”孟祥飞回忆道。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团队成员一起从改造机房、安装电缆等“体力活”做起,一个个上吨重的机柜要用人力分毫不差地部署到位。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孟祥飞及其团队成员在离地仅60厘米高的机柜下方,躺着安装通信线路,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为了抢时间,“天河一号”系统运行之初就实行“7×24”小时的服务模式。为了保障“天河一号”平稳运行,孟祥飞白天和大家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晚上也不离开,实在累了、困了,就在装服务器的纸箱上躺一会儿。

    经过7个月的日夜奋战,孟祥飞团队完成了其他国家要一年多才能完成的工作,“天河一号”超算系统实现了稳定运行。

    成长:让“天河一号”中看又中用

    2010年11月,“天河一号”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雄居世界第一,成为当时全球最快的超算。

    当“天河一号”排名世界第一的消息传来后,许多人为之欢呼,但国内外一些专家和媒体的质疑也接踵而至,认为“中国就是造了一台为排名而生的大型游戏机”。言外之意,“天河一号”纵然速度再快,如果没有应用到创新和产业领域,也只是一个摆设。

    “当时,我就怒了。”面对质疑声,孟祥飞立下了军令状,搞不好“天河一号”的应用,就卷铺盖走人。“此时做好应用才能让中国超算在世界超算领域立足,这是与世界强国竞争的关键。”他说。

    孟祥飞又开始了新的攻坚战,但没想到,刚一“开战”就遇到了“拦路虎”。如何让“天河一号”与应用软件兼容,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新挑战。

    “当时,一个国际通用的药物研发软件无法在‘天河一号’上运行。”孟祥飞说,“这个软件有几十万行代码,要找出问题所在相当于在大海里捞针。”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孟祥飞白天调试,晚上“刷夜”,用了20多个日夜,经过数千次编译、调试、排查,终于在几十万行的软件代码里将一个不起眼的变量“揪”了出来,为后续“天河一号”在药物研发领域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所在党支部书记及应用研发负责人,孟祥飞反复跟团队每一名党员说:“我们每一次努力、每一次创新,都在为中国增添一分底气,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员必须肩负起来的责任。”

    在孟祥飞的带领下,团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创新突破,借助“天河一号”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项目,为此开发出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构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使“天河一号”做到了“中看又中用”。

    开拓:为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孟祥飞愈发感觉到,要想让“天河一号”更好地服务产业创新,只围着计算机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对具体应用领域有所了解。“‘天河一号’用到哪儿,我们就得学到哪儿,要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懂空气,学习学习再学习。”孟祥飞笑着说。

    上下班的路上、出差的途中,都是孟祥飞的“自习”时间。出差时,孟祥飞的行李箱里永远装满了书。同时,他还组织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新知识,强化交叉创新能力,打造矩阵式创新团队,而他自己则阅读了上百本各领域专著,汇总、整理专业资料超过150万字。

    在开展研发的同时,孟祥飞为了让更多企业、院校、科研单位成为“天河一号”的用户,他当起了“推销员”,一年要跑上四五十个城市。

    在孟祥飞等一批科研工作者的坚持与努力下,“天河一号”如今实现了“顶天”“立地”。“顶天”是指为科学研究服务,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立地”是指为产业发展服务,促进经济建设快速发展。

    现在的“天河一号”,大到可以计算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模拟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在航空航天、基因科技、先进制造等数十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累积支持我国各领域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2500项。

    “目前,我们正在围绕‘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进行创新攻关。‘快’已不是目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超级算力转变为强大的生产力。”孟祥飞表示,团队成员将重点面向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开源开放的创新能力平台。

    “希望‘天河一号’能成为‘超级大脑’,助力中国一步步走向自立自强。”对此孟祥飞充满信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