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专治发射“疑难杂症”的“导弹兵王”

    作为发射过100发导弹的老兵,王权海获得上级首长给予的“金手指”称号,但“金手指”的背后,是30年的刻苦钻研、反复磨炼。在与发射车的朝夕相处中,王权海练就了一套“听声音、看现象、析数据”的查障本领,专治发射的各种“疑难杂症”。

军中典型

◎温志晖 汪 俊 本报记者 张 强

    眼前这个老兵,个头不高,脸庞黝黑,见人腼腆一笑,很少言语。但当说到操作训练时,他的神情立马变了样,双眸发亮,话也多了起来。

    他就是被誉为“士兵工匠”的王权海,火箭军某部首位士官发射指挥长,一名勋章满身的“导弹兵王”。

    发射导弹力争达到零误差

    从普通士兵到“导弹兵王”,王权海把武器装备视为第二生命,用30载青春书写着工匠精神。

    那年9月,该部正在西北高原组织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前夕,王权海带领号手对战车进行“大扫除”,防水防火、更换配件、上油。装备维护结束,大家集合准备带回,王权海却发现一个问题——维护地面设备时明明拆下8个螺丝钉,为啥现在只剩7个?大家不以为然,觉得兴许是掉哪里了,没啥大事。

    夜深人静,那颗消失的螺丝钉却让王权海辗转难眠。他独自一人打着手电筒跑到野战车库,爬车顶、钻车底,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地找,整整忙活了3个多小时,最终在操作舱的卡槽里找到了那颗黄豆大小的螺丝钉,消除了发射隐患。

    这种严谨的作风,源于30年的刻苦钻研和经验积累。每一次“妙手回春”都不是巧合,每一次“精准无误”都不是运气。

    还记得发射第100发导弹时,该部发出预告,谁能在比武活动“架架排序”中拔得头筹,就把这第100发导弹的发射权交给谁。

    王权海带领号手开始制定训练计划、加班补齐短板、强化操作技能,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取得了第一名,获得了发射第100发导弹的入场券。

    为确保发射圆满成功,王权海带着号手日夜苦练。

    发射前一天,因为发现测发控1号(负责按发射按钮的号手)在上一轮点火中慢了2秒,直到中午12点45分王权海还铆在训练场。导弹点火允许出现一定时间误差,可王权海要求达到“零误差”,为此他带领号手反复训练。

    7名号手最后在王权海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发射导弹,打出了该型号导弹最佳精度。

    “拼命三郎”练就独门绝技

    第100发导弹发射后,上级首长称王权海为“金手指”,这个名号渐渐在该部传开。

    “金手指”的背后是30年的刻苦钻研、反复磨炼。在与发射车的朝夕相处中,王权海练就了一套“听声音、看现象、析数据”的查障本领,专治发射的各种“疑难杂症”。

    然而,1991年入伍时,王权海还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新兵,学起专业很吃力,但他不断提升自己,升级学历,强化素质,进了士官学校,上了进修班。

    搞训练、学专业,王权海堪称“拼命三郎”。该部组建伊始,主战装备尚未到位,专业近乎空白,王权海立志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插、拔、挑、掰,一个个模拟动作他要反复练习上百遍,手酸到吃饭拿不稳筷子;跑电路、画油路、背参数,一个个装备原理他反复研究,连走路嘴里都在默念参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营荣誉室里,记者见证了这位老兵的传奇——与导弹结缘30年,王权海先后操作过4种型号导弹武器,亲手指挥、把关发射20余发导弹,执行过30多次重大任务,参加了上百次合成训练,上千次实装操作且次次精准无误,创新并推广“e时代官兵语言教学法”“发射车快速定位法”等多套训练方法。

    临近退休,恰逢部队面临装备升级攻坚。这位30年的老兵没有退居二线反而天天“泡”在训练场、学习室,抢先一步学,抢先一步训,始终走在换型建设的最前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