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以色列:辉瑞疫苗预防“德尔塔”毒株效果不佳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7月6日电 (记者 胡定坤 实习记者于紫月)目前,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正在全球肆虐。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以色列时报》等媒体报道,以卫生部指出,辉瑞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的有效性严重下降,这或许揭示了以色列等国在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情况下出现疫情反弹的原因。

    7月5日,以卫生部宣布,辉瑞疫苗在预防有症状的新冠肺炎方面的有效性下降至64%,在预防患者住院和出现严重症状方面的有效性仍然较高,约为93%。而根据以色列3月公布的数据,在完成接种两周后,辉瑞疫苗对预防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为99%,对预防包括无症状在内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为91.2%。5月的数据则显示,该疫苗对预防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为98.2%,对预防包括无症状在内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为94.3%。

    在成人疫苗接种率达到85%的情况下,6月初,以色列每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由1月底的近万例下降到10—20例。6月下旬,因“德尔塔”毒株输入,以疫情出现反弹,到7月5日,以单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达501例。7月3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在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报告中称,如不采取进一步防控措施,以单日新增病例数将在两周后达到1000例。

    为重新控制疫情,以色列已采取包括为12—15岁儿童实施疫苗接种,提高入境机场检测能力等多项措施。以总理贝内特和卫生部部长霍洛维茨指示卫生部新开展两项医学研究,其中一项研究是疫苗对不同年龄和不同健康状态接种人群的有效性,另一项研究细胞免疫随着时间推移的变化情况。

    此外,以政府还在谋划推出新的免疫“通行证”政策,对入境人员实施额外检测,扩大入境人员必须隔离的国家名单,加强对在封闭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人员的执法力度等疫情防控措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