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老故事新味道 红色基因代代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记者 郝晓明

    日前,辽宁省彰武县的孙家工区爱国主义基地教育室内,身着老铁路服的退休党员刘建东正在为党员职工讲述孙家“十八条好汉”的故事。说到激动之处,现场职工掌声阵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党委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邀请沈阳局历史上的先进群体和典型人物回到原单位、原岗位,分享激情岁月中感人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向先进典型看齐。

    “20世纪60年代初期,由铁道部命名的‘大郑线上好工区’孙家工区名扬全国,为那个时代的铁路人树起了精神丰碑。”阜新工务段彰武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程国栋深有感触,当他们再次请来亲历者讲述18名工人打造优质线路、服务广大旅客的故事,老职工把老故事讲出了新味道,更讲出了新时代内涵。

    像孙家工区这样的红色教育资源,沈阳局管内有100多个。

    为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教育资源,沈阳局党委印发了《红色教育基地名录》,指导所属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研学,感受榜样力量。同时,该公司全媒体平台还开设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专栏,编制推送《沈铁100先锋录》党史学习教育百部宣传片,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随时随地学党史,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沈阳局党委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该局开行的12.5对“公益慢火车”上,推出了山区旅客可以“超重”、车上可以办“集市”、乘务人员可以“代购代捎”等15项惠民举措,积极主动为沿线乡村和乘车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局为职工群众办实事1200余件,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以及他们展现出的革命热情和奋斗精神,已融入沈铁人的使命担当和服务理念中,成为新时代沈铁人的精神力量和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沈阳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邓继伟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