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6万吨重哈西大桥完工
3项技术申报国家专利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7月2日,国内高寒地区转体重量最大、两侧悬臂重量极不平衡、跨越铁路既有线最多的转体斜拉桥——哈尔滨哈西大桥完工,通车在即。大桥单侧主塔和连续梁重29000吨,合计58000吨,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重转体斜拉桥,而主塔两侧连续梁悬臂重量差1350吨,为国内之最。

    据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技术人员介绍,哈西大桥建设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针对球铰精确安装、主塔液压爬模、钢横梁整体提升滑移、极不平衡重转体等技术难题,团队先后应用新技术、新工艺15项,研发的《一种免称重免配重极不对称梁水平转体施工装置及施工方法》《一种基于三维激光扫描的球铰定位安装系统及其应用方法》《一种无损伤快速安拆临时锚固装置》等3项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为我国超重转体大桥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哈西大桥长843米、宽30米,双向6车道,为混凝土现浇连续梁结构,主跨长198米。大桥上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最大路网性编组站哈尔滨南站的48条铁路既有线和1条市政主干道,是我国跨越铁路既有线路最多的转体斜拉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