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付昊桓:
让“神威·太湖之光”物尽其用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段 芳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供图

    亲历者说

    记者见到付昊恒时,这位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以下简称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学系长聘教授身着白色工作服,正与团队人员讨论新的测试任务。

    “在发展超级计算机方面,我们与国外比拼的不只是速度,更要比应用。目前,在应用方面,可以说,我国已比肩一些发达国家。”付昊桓说。

    如今,“神威·太湖之光”在世界超算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这离不开付昊桓等一批科研人员的付出。

    2015年夏天,付昊桓带着一批青年科研人员来到无锡中心。他要做的就是,解决超算应用难题并培养相关人才。

    “我们要让‘神威·太湖之光’物尽其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付昊桓说。

    付昊桓告诉记者,他们刚到无锡时,无锡中心还处于初建阶段,条件相对简陋,但能利用国产超算平台推进应用软件的发展,团队所有成员都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当时,我们是作为用户去的,准备用暑期3个月的时间,在这台全新的超算上研发出一款气候模拟软件。”他说。

    然而,谁也没想到,从此“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付昊恒人生的重要版图。2015年底,付昊桓被任命为无锡中心副主任,除了承担研发工作外,他还要带领团队支持各领域的科学家开展系统研究。

    付昊桓对无锡中心的定位,不仅是运维一台厉害的计算机,而是要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能汇聚用户、汇聚研究者的科创中心。事实上,要把无锡中心真正搞起来,并不容易,必须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

    “超算应用是一个交叉学科,只有上下都贯穿起来,才能系统性地解决问题。”付昊桓说,他带领研究团队刚开始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有些痛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就能看到学科间碰撞出的“火花”。

    付昊桓告诉记者,更大的挑战则来自软件的生态。原有基于x86架构设计的大量科学及工程计算软件,无法直接在“神威·太湖之光”上高效运行。因此团队首先要对软件进行代码的转换、移植乃至重新设计。

    “正常的应用也就几千到几万行代码,而我们当时面对的地球系统模式代码有近百万行。”付昊桓说,这百万行代码的转换过程尽管非常艰难,充满了挑战,但也很有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与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合作,付昊桓带着研发团队以多维度并行及系统性优化的新方法,成功解决了上述软件方面的问题。

    近6年来,付昊桓带领研发团队,利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发出气候模拟、地震模拟、工业仿真、生物医药等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

    在付昊桓看来,计算无极限,挑战无止境。把世界领先的计算力转化为科研和产业上的价值,这仅仅只是开始。要想让我国超算赢在未来,就必须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因此,近年来,付昊桓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

    如今,令付昊恒欣慰的是,研究团队里几位“90后”成员已经站上了高性能计算应用研究领域的国际舞台。其中,他亲自指导的博士生甘霖,于2018年荣获IEEE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