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国内最大规模燃煤电厂
碳捕集示范工程投运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莫冰 董心 李严 记者何亮)6月25日,每年15万吨碳捕集与封存(CCS)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在国能锦界公司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试运行期间,示范项目连续生产出纯度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于2019年11月1日开工建设,2021年1月安装建设完成。其依托国能锦界公司1号600兆瓦亚临界机组,集成增强型塑料填料、降膜汽提式再沸器、超重力再生反应器等新工艺和新设备,开展燃煤电厂化学吸收法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和工业示范,形成了适用于我国燃煤电站烟气二氧化碳高效、低能耗捕集的新技术体系。

    “这个项目采用的是复合胺化学吸收方式,烟气通过水洗塔进行水洗,之后入吸收塔进行二氧化碳低温吸收,在再生塔高温解析出二氧化碳气体以后,压缩干燥冷却制成液态二氧化碳,通过车辆运输到油田进行驱油。”国能锦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文介绍说,“这套装置是将电厂达标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集中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用于油田开采。”

    何文表示,该项目的顺利投运,为燃煤电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国内火电厂开展百万吨级大规模碳捕集项目积累了实践经验,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据悉,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能源集团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