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听学术大师、知名专家讲党课
官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张照星 顾 莹 阳 恒

    “我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切身的经历让我很早就抱定了工业强国的志向。我的事业曾多次发生变动,每一次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为了党和国家需要……”前不久,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年近九旬的庄逢辰院士走上讲台,与青年官兵分享了他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

    庄逢辰院士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过程模型和数值仿真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为我国火箭、飞船发动机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动情的讲述,在官兵中引发强烈的反响。

    “引导官兵传承和弘扬老一辈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学习和践行新时代航天人的初心追求和使命担当。”空天科学学院领导介绍,邀请空天领域学术大师、知名专家前来讲授党课,是该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代代空天人在党领导下的顽强拼搏史和无私奉献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该院党委把空天科技发展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官兵攀登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

    该院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开展集体备党课、巡回讲党课活动。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历史阶段设置专题,共计10堂课,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教员们跟随授课者的思路,一路回望、一路激荡、一路沉思,对“国无精神则不强,人无精神则不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精神的力量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要铭记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起奋斗强军强校的精气神。”该院李海阳教授说。

    该院还将党史学习的课堂搬到了驻地红色旧址。在湖南党史陈列馆,重温了毛泽东筹划领导湘区委员会开展湘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后,教员们陷入了深思,是什么支撑革命先辈在恶劣的环境中勇往直前?他们沿着毛泽东的革命足迹边学边悟,找到了答案:是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毛泽东塑像前,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再次唤醒初心。

    “学党史崇尚力行、贵在力行。”空天科学学院领导说,“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深感今日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全体官兵要继续保持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真抓实干的高昂斗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