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2.1万亿元!国家给电子元器件行业定目标
本报记者 张佳星

    “电阻、电容、电感、电位器等都被称为电子元器件,它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 6月27日,《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起草参与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所研究员王若达介绍,2019年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销售收入超过1.86万亿元,而国家给这个行业定了一个目标,在工信部今年发布的“行动计划”中要求2023年中国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万亿元。

    这种元件,手机上1000个、汽车上10000个

    电子元器件一直很不起眼。

    “行业里,一直是芯片、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等会受到更多地关注,人们很少关注这些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元器件。”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会员服务部主任娄龙坦言,其实在新时代,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热点领域,并获得了持续高速的发展,离不开默默无闻的电子元器件的支持。

    “这里有一组数据,以MLCC(一种特殊电容)为例,每部苹果手机上有1000只、每台基站有6000只、一辆智能网联汽车则超过10000只。”王若达说。

    这种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的MLCC很少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但其实,电子元器件无处不在。

    “电子元器件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军事装备等各领域,是我们工业发展的‘粮食’。”王若达说,“而且,电子元器件的技术作用突出,正所谓‘无元器件不产品’。”

    过去,电子元器件一直隐藏在整机产品背后,不容易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国家希望通过“行动计划”,提升电子元器件产业的认知高度,推动它作为一个产业重点突出、创新发展。

    大而不强,发展应“急行业之所急”

    近年来,多种电子元器件面临涨价甚至缺货的局面,以MLCC为例,高端产品多由海外企业生产,我国企业大多处于第三梯队,在细分领域话语权较小。随着下游需求旺盛,上游产能不足的情况渐显,被动接受涨价成为常态。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第一大生产国,企业数量超万家,大部分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领先地位。王若达介绍,但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企业整体实力偏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骨干企业匮乏等方面。

    国家要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发展,必须急行业发展之所急,为产业指明方向。“‘行动计划’将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放在首位。”王若达说,大家可以在基础元器件行动计划上查到重点发展哪些产品,主要包括机电、传感、光通讯器件等,并明确了发展方向。

    “我们希望在创新上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例如射频滤波器、陶瓷电容等方面都是着力点,在电子元器件中也提出了MLCC片式化、小型化。”王若达说。

    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取得成效不会是孤立的,需要培育发展环境,营造发展环境。

    据介绍,为了推动电子元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相关部门将实施智能制造推进行动和绿色制造推进行动。通过智能制造解决一致性、可靠性等行业共性问题,通过绿色制造解决能效、污染等行业共性问题。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加强标准化工作、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分析检测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进一步助力企业的创新升级,力争到2023年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