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刘 莉 刘 垠

    时代精神耀香江

    6月26日上午,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一句话,引起在场听众的会心一笑:香港人对探月感到亲切,不是因为他们的行政长官名字里有“月娥”两字,而是因为包括探月工程在内的祖国航天事业,有香港人的参与和贡献。当天,“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举行。

    也许你不知道,嫦娥五号上抓取月壤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就是由香港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参与研制、火星探测的落火监视相机也有香港科研团队的智慧……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科技交流合作逐年深入。香港科技发展加速融入国家创新体系。越来越多的香港科研人员和团队参与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是国家科技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12月,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透露,在封装月壤的装置上,有一个小小的香港理工大学的标志,“它不仅代表我们研发团队,也代表了中国航天中的‘香港力量’”。

    香港科研团队多次参与祖国航天工程,包括研制相机指引系统和表取采样执行装置,以及提供地形测量和地貌分析。香港理工大学吴波教授及其团队搜集大量月球遥感数据,为嫦娥四号探月任务两个候选着陆区制作高精确度和高解像度的地形模型。10多年来,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再到小行星探测,中国航天重大工程中从不缺少香港人的身影。

    此外,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开发控制高铁列车振动的技术,应用于京沪等高速铁路。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建立国际钢结构工程技术平台,推动中国钢材在国际建造业市场广泛应用。

    “这足以印证香港是国家科技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承担更多国家重要的创科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6月23日在香港举行的“航天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中,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这样说。他介绍说香港基础科研实力雄厚,共有5所全球一百强大学;设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了22所联合实验室,涵盖多个研发领域。香港的科研学者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香港的大学科研团队也获邀参与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叶玉如在26日的活动中介绍说,前不久她与几位院士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希望可以团结科学家的力量,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香港创科发展,为国家作出贡献。

    科技日报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目前已有300余位香港科学家加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和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参与国家科技咨询和重大科技项目评审等重要工作。香港科技界也积极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对港开放不断深化

    近些年,国家政策层面一直积极支持香港科学家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活动。

    2018年5月,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鼓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组织实施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支持港澳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港澳科研机构的项目经费可以跨境在香港使用。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个基础前沿类专项全部对港开放申报。香港高校的科研人员可以和内地科研人员一样,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项目。2019年,两地首次启动联合资助科研项目计划,首批项目重点支持面向生物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

    此外,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的限制也进一步放宽。符合条件的香港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等在内地设立的分校、医院或分支机构可享受与内地机构相同的政策。对于从其他内地机构获取人类遗传资源样本的出境申请,赋予香港高校或科研机构网上操作申报的权限,方便其填报。

    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今年3月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强调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提法已不是第一次。2017年6月,24位在港两院院士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近几年,为助力香港提升科研能力,在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建设。香港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批准依托商汤科技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工作也相继展开。

    为构建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长效机制。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于2004年成立,已先后召开了14次会议。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还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今年2月王志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将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对港澳开放,支持香港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牵头或与内地机构合作承担国家基础研究任务,支持港澳学者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参与国际科技组织并发挥更大作用。将以科研项目合作为抓手,推动内地与港澳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大力支持香港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载体。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26日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开幕式上说,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大有可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香港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进一步了解国家、热爱国家,在全社会广泛凝聚起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磅礴力量,努力将科技打造成新时代“一国两制”实践的亮丽名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