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一滴污水验出毒品藏匿踪迹
本报记者 何 亮

    今年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据报道,去年以来我国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但国际国内毒品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禁毒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

    提高毒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创新,污水验毒等智慧禁毒、科技禁毒手段正在让毒品“无处遁形”。

    从污水处理厂或下水管道拿到污水,经过取样、冷链运输、分装编码等环节,等到达实验室检测人员手中时,污水已被密封在一瓶塑料罐中。

    样本检测既要严密也须公正,一瓶数十毫升的污水还需经过过滤、萃取等多个环节,浓缩为只有零点几毫升的待检样品,放入仪器后转化为电脑屏幕的色谱图形曲线。

    “如果曲线峰值陡然升高,就意味着样本区域内可能有人吸毒或者制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基于环境样品分析的毒情评估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国家禁毒办—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狄斌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1升污水里检测出毒品含量一般可达到的限度是1纳克,相当于偌大的杭州西湖里含有1克毒品,都能被检测出来。

    污水验毒的高灵敏度与高准确度让吸毒与制毒隐匿的痕迹原形毕露。

    在中部某省会城市,公安禁毒人员通过采集小区污水出口处样本,分析后发现冰毒(甲基苯丙胺)含量异常偏高,经布控侦查,打掉隐藏于小区内的制毒窝点。

    在西部某县级市,同样通过污水分析法摸排镇一级毒品滥用形势,发现辖区内有2个镇的冰毒(甲基苯丙胺)浓度异常偏高,且原形与人体代谢物的比例偏离吸食滥用的正常范围。当地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打掉了2个制毒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污水验毒技术是一项新的禁毒科技成果,是基于环境样品分析评估毒情的重要技术之一,能够准确测算出特定区域内滥用毒品的种类、消费量、吸毒人员规模等信息。”狄斌表示,这可为区域禁毒工作提供精准的科学依据,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毒品监测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有吸毒人员180万名。禁毒一线的工作者表示,随着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国际毒品渗透加剧、网络吸毒圈子兴起,加快禁毒科技创新应用势在必行。

    2018年起,狄斌团队建立了人口评估模型和城市毒情评估指标体系,一套完整、高效、准确的污水分析法评估方案得以形成,实现了区域内千人均毒品消耗量的准确反算,并用于毒情监控的实战,指导各地公安部门实际应用。

    “我没想到通过污水检测可以精准判断一个城市的毒品情况。”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警官表示,“毒品犯罪越来越隐蔽,单靠经验估计很难全面发现,污水验毒等新技术提升了我们的能力。”

    目前,狄斌团队可实现复杂环境基质中127种痕量常见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快速分析技术,不仅包括冰毒、海洛因、K粉等传统毒品,而且也包括合成大麻素类、卡西酮类、芬太尼类等新型毒品滥用种类趋势,为辖区内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和毒品实验室分析种类提供毒品类型的导向信息。

    除污水验毒外,“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部署的毛发验毒技术、基于小型化质谱的新精神活性物质检测仪等科技创新成果也在推动毒品治理方法手段不断革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