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6月21日—6月27日)

    科“星”闪耀

    石墨烯探测器五分钟检出新冠病毒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的研究人员成功地使用石墨烯在实验室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可能是冠状病毒检测领域的一个突破,有望快速检测出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毒株。

    国际聚焦

    银河系“踩刹车”或是暗物质“使的劲”

    近30年来,有理论曾预测银河系自转速度在减慢,但并没有实证。而最新研究称,银河系有一个由几十亿颗恒星组成的棒旋结构,数据和分析发现,自这个棒旋结构诞生以来,它的自转速度下降了1/4。这是人类第一次通过测量对银河系“踩刹车”加以证实。天文学家认为,该结果为暗物质研究提供了新的认知,很可能正是暗物质使得银河系自转速度减慢。

    技术刷新

    新半导体技术降低车用锂电池起火风险

    尽管电动汽车发展迅速,但锂离子电池其树枝状晶体具有多个分支,会导致电动汽车电池起火。鉴于此,韩国研究人员使用半导体技术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通过在锂电极表面形成保护性半导体钝化层,成功抑制了树枝状晶体的生长。

    基础探索

    “德尔塔”成全球主要流行新冠毒株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日前表示,最早出现在印度的δ变异病毒株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使其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中,感染δ病毒株的患者就占10%,多于上周的6%。

    两种阿尔茨海默病试验药效果不如人意

    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一直是领域里“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备受关注的两种药物近期报告的结果似乎依然不如人意。一项医学研究称,历时7年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显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试验性药物“gantenerumab”和“solanezumab”,对显性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DIAD)患者的认知功能衰退没有显著影响。

    奇观轶闻

    地外文明或早已从宇宙深处看地球

    宇宙中是否也有其他文明,正在或曾经窥视过我们?一项天文学研究认为,在过去5000年里,推测有1715个近距恒星曾到达过能观察到地球的位置,在围绕其中一些恒星的行星中,有29个潜在宜居世界,不但有可能看到地球,还能收到人类制造的无线电波。该研究表明,只要“观察者们”曾经拥有和我们现在技术水平差不多的天文仪器,就可以侦测到地球上的生命特征。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