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高效转化利用碳资源
变压吸附装置国内外显身手

    科技日报讯 (李迪 陈科)6月22日,在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上的恒逸文莱每年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园区内,装置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套特大型变压吸附提纯氢气装置进行日常“体检”,目前由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化工)研发的该装置已正常运行610天。

    据介绍,该装置是迄今中国出口海外最大的变压吸附装置,也是迄今成功投运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规模的变压吸附装置。目前该装置在国内也有应用,能有效提高氢气回收率,减少原料气消耗,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西南化工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健介绍,变压吸附技术与碳—化工技术集成,能发挥出高效分离净化与高效催化净化的综合优势。目前,西南化工研发的大型化变压吸附系统工程技术实现了对国外技术的替代和超越,已建成数十套大型变压吸附装置,广泛应用于炼油化工、煤化工、氢能、工业尾气回收利用等行业,实现了碳资源高效转化利用并支撑碳减排。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