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做大做强优势资源,让“甜蜜事业”分外甜
本报记者 朱 彤 通讯员 孙晓华
新疆果业集团供图

    记嘱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疆果业集团(以下简称果业集团)坚持以保护价收购核桃、红枣、杏63.5万吨,自己承受损失近3亿元,却有效地稳定了林果产品市场价格,保障了农民利益,发挥了脱贫攻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这就是果业集团的担当。

    一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果业集团的照片悬挂在果业集团的企业展厅里,照片定格在那个难忘的瞬间。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期间亲临新疆果业集团,对果业集团立足特色资源做大做强林果业给予充分肯定。

    信心满怀,砥砺前行。7年来,果业集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不竭动力,紧紧围绕推进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化发展而不懈努力,走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

    果业集团围绕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发挥优势、带动发展,全力做好疆内“收购网”、疆外“销售网”两网项目建设,搭台建库、广布网点、研发推新、做强品牌、托底保障、稳定市场、拉动就业、带民增收,为特色优势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和果农增收履行了社会责任、贡献了企业力量。

    数据显示: 2020年,果业集团实现收入总额96亿元,较2014年的23.79亿元增长303%;2018—2020年3年共计购销、交易农产品总量543万吨,较2012—2014年3年购销农产品100万吨增长443%。

    果业集团在和田、伽师、叶城、阿克苏、温宿、新和、若羌、鄯善县林果主产区建成11个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开设销售网点5300多家,遍布全国中心城市。

    近年来,果业集团一直致力于把分散的农户生产、加工、销售组织起来,推广应用现代生产、加工、营销技术,促进特色农产品由粗加工、分散、小规模经营转向优质生产、集约化和规模化流通。

    依托“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基地+订单+农户”等模式,果业集团带动122万农村人口增收,较2014年增长了510%;带动就业7.1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了600%。

    截至2020年底,果业集团安置南疆农民工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775人次),年支付农民工工资及福利1亿元;近3年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培训76场,开展农业技术、技工等职业培训5000人次以上,少数民族培训占比80%以上;配套建立托儿所,助力南疆贫困地区妇女就地就近就业;3年累计向南疆贫困地区捐款捐物184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主动脱贫的意识和致富能力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日益突显。

    此外,果业集团还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全面启动实施“两张网+文旅”项目,将传统林果产业“腾笼换鸟”,实现精彩蝶变。

    果业集团通过林果产业与文旅的全方位融合,真正使特色林果、文化旅游在产业联动融合中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019年以来,通过重组控股文旅企业,突出农旅扶贫,拓宽产融渠道,用活文旅资源,强化品牌运营等,果业集团已控股4家文旅企业、获得3个5A级景点专属运营权,在吐鲁番、喀纳斯、那拉提等五大景区打造多个农游综合体项目;以“阿凡提”为品牌,打造集全疆特色农产品和餐饮为一体的连锁销售渠道。

    “十四五”期间,新疆果业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履行职责使命、尽显企业担当,把新疆好的资源、特色资源开发出来,为新疆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