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江苏创新农业科技组织方式 52个团队组建6个创新联合体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实习生季天宇)6月18日,江苏省农科院启动创新联合体建设,52个团队共同组建成6个创新联合体,为创新农业科技组织方式提供了新思路。“该院先行先试,与企业共同成立创新联合体,既是在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运行上争做表率,也为解决重大农业科技问题攻关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说。

    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说:“要积极探索新的机制、新的模式和新的路径,彻底改变过去‘单打独斗’‘拼盘式’‘形式化’联合的老路,彻底改变分项目、分经费、脱离生产和需求的创新劳动,探索并走出一条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产学研深度融合能长期稳定合作的协同创新之路。”

    据了解,在组建方式上,由企业和创新团队共同发起创新联合体建设,除企业以法人外,高校院所均以创新团队为主体加入,并搭建网格化的运行体系;在工作任务上,创新联合体聚力产业重大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进行任务分解,提出“项目包”、研发清单和成果目标,形成科技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并积极探索新的商业化模式,带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在创新运行机制上,运用市场化机制聚集资源,围绕政府引导、企业出题、多方出资、科企共研、企业验收、成果共享链条,建立各创新主体认可的协同创新机制、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等,创新主体间通过协议明晰权责利关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