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锻造科技长板,扛起使命担当
◎本报记者 金 凤 张 晔

记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江苏期间,就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引江苏在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历程中,锻造科技长板,不断砥砺前行。

    深耕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产研院时提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

    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产研院近年来在研发载体建设、人才引进激励和培养、财政资金高效使用等方面探索了系列改革举措。

    目前,江苏产研院依托各研究所、项目经理团队、海外战略合作高校科研机构等各类资源和渠道,帮助企业对接需求580项,达成技术合作166项,合同额达7.71亿元;共聘请174位产业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并由项目经理集聚超过1000位高层次人才……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释放制度红利,争取为江苏栽下一批科技创新的种子,希望能培育出一批像华为一样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通过他们的研发、技术输出,助推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刘庆说。

    做大做强做优做实装备制造业

    前不久,被誉为“世界第一吊”的徐工集团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XGC88000,在连云港盛虹炼化项目现场顺利完成总重2600吨的塔器设备安装,再度刷新吊装纪录。该型号起重机已经拿下了3项国际首创技术及6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变形功能,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超大吨位起重机行业的长期垄断。

    2020年11月,国内首创、超大吨位电传动轮式装载机XC9350下线,徐工集团打破了国际超大吨位装载机技术垄断,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具备35吨级超大吨位装载机生产能力的企业。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集团考察期间指出,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近年来,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大做强做优做实装备制造业,围绕拥有自主可控高端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表示,目前,徐工集团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644多件、发明专利1787件、关键核心技术530多项。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并进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2016年起,南通市全面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随后整体搬迁狼山集装箱码头,全面取缔硫磺等散货码头,依法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多家。

    如今的南通,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并进,一边严把环保、政策、安全底线,培育百亿级以上临港型、基地型、旗舰型产业项目,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一边统筹规划全市域排放结构与总量,针对纺织印染、化工、火电等八大行业提出污染物排放约束性指标,从源头推进低碳减排。

    南通市副市长王晓斌说,接下来,南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大力建设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攻坚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水平持续改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