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人才强国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孙 锐

理论关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立足国内外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我国人才资源开发提供了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

    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指出:“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成为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核心性、战略性资源。

    在此背景下,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并于2003年和2010年分别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要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对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了新的部署。

    人才强国战略核心要义是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素质,从而将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通过提高人才的竞争能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做到广纳人才,为我所用,通过提高政策制度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着力推进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对比一流发达国家,我国在大规模集聚、使用全球高端人才智力,有效配置、利用国际创新创业要素资源,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等方面仍有差距,我国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劳动、知识、人才、创造,加快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先,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以突破性举措培养、孕育集聚世界顶尖人才。以推动原始性创新、颠覆性创新谋划科技人才发展布局,以产生国际一流原创性成果为导向,改革科研、成果和人才评价机制,保障资源投入能够流向最有创意的人,给连续做出高质量工作的人才以持续支持。建立“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体系,大力提升高水平人才工作、生活待遇,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优先保障体系。建立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相匹配的前沿项目、人才发现机制,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机构和服务平台,为一流人才潜心研究提供突破性、专门化保障服务。借鉴世界顶尖科研机构、人才机构有益经验,吸收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工程师参与到国家项目的建议、评价和管理中来。围绕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建设,打造基础研究特区、科学家人才特区、打造国家人才发展高地、人才制度创新高地。

    其次,对标创新驱动,建立“人才本位”事业单位管理体系。以适当方式给专业型事业单位、科研事业单位传导发展竞争和专业竞争压力,弱化“干部身份”管理,推动事业单位建立“人才本位”“科学家本位”的人事管理体系。以扁平化组织破除衙门作风,灵活组织科研,重构资源配置体系。改革完善“双肩挑”人员管理方式,保障一线科研人员获取科研创新资源、科研奖励资源的优先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健全“高精尖”人才自由涌现的环境和条件,赛马而不相马,遵循市场法则,将精力投入到建立公平、公正开放式的发展环境上来,让人才在干事创业和价值创造中脱颖而出。

    再次,围绕提升人才承载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世界科研高地、区域智核和创新创业增长级。大力推进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自贸区和国家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鼓励地方、行业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先行先试,建设各具特色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对成熟的经验进行复制推广。通过对重点人才平台载体、重点人才集聚区域加压突破,带动产生人才乘数效应、聚变效应和链式反应,在若干战略领域打造世界人才尖峰,以生态“极点”上的爆发增长和增量突破带动全局大发展,为赢得全球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主动权、领导权奠定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