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江西航空研究院揭牌成立

    科技日报南昌6月22日电 (记者寇勇)6月22日上午,江西航空研究院在南昌航空城揭牌成立。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此间表示,此举有利于江西航空科研资源统筹和产业转型升级,将为江西航空产业进一步升级发展带来重要推动力。

    近几年,江西省航空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全国比较优势的新型产业之一,形成了集科研、院校、制造、运营、审定、试飞为一体的较完备的航空产业体系。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由省领导直接担任产业链链长,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在2020年克服了疫情汛情严峻挑战,全省航空产业发展蓬勃有力, 航空产业集聚态势凸显,航空产业平台更加完善,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通航发展起步稳健,开放合作成效明显,航空产业品牌响应更加突显,实现营业收入1205.06亿元,同比增长18.1%;利润总额78.8亿元,同比增长14%。

    据了解,由政企共同推动组建的江西航空研究院,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不核定机构编制事业单位类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以洪都航空集团、南昌航空大学作为先期发起单位,重点开展航空产业规划研究,民用和商用飞行器和无人机等航空产品设计与研制,航空产品重大问题、航空领域前沿核心技术、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

    按照“开放式、可拓展”原则和“总体规划、分步建设”模式,江西航空研究院总体规划为“1(研究院创新平台)+M(专业化研究机构/实验室)+N(科研成果产业孵化平台公司)”,通过逐步吸引和整合江西航空技术力量,使研究院作为创新平台具有更强的扩展性和包容性,并打造国家级的航空技术创新平台。根据规划,2021年建成“科创中心”“结构强度研究所”和“航空材料及构件加工技术研究所”,研究院人员规模约100人;2023年建成“飞训仿真研究所”及工程项目中心,研究院人员规模总计约300人。

    罗小云强调,2021年是江西航空产业“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实现航空产业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他希望各位专家和同志们勠力同心,尽快完成机构整合,理顺管理体制,形成工作合力,将江西航空研究院打造成为江西省航空技术高水平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技术创新平台,为江西航空产业崛起和创新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