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中德抗疫合作 科技外交官在行动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德两国科技部门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疫苗、药物及检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近日,就抗疫过程中坚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一事,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外交官陈南。

    中德高层频繁对话为双方抗疫合作创造了良好基础。陈南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多次通话,两次共同举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加强战略互信与沟通,双方均主张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中德两国主管部门通过高层信函往来及互通电话等方式密切政治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支持对方抗疫工作,协调抗疫和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策略,推进疫苗接种国际互认,确保国际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共同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此外,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也通过拜会及通话等方式表达了中方对德方抗疫的坚定支持,并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支持双方科研人员在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意愿。

    谈到疫情期间如何克服困难推动合作项目落地,陈南表示,根据科技部国际司的整体工作安排,驻德使馆科技处专门建立了中德抗疫合作的工作团队,对接国内外抗疫需求和合作意向。科技处的同志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走访了德国联邦卫生部、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基尔大学等单位,并与德国传染病研究中心、亥姆霍茨感染研究中心、CureVac生物技术公司、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以及收治德国首例新冠患者的慕尼黑施瓦宾医学院等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德国抗疫研究的第一手信息以及与我合作意向。在科技处的推动下,中国疾控中心与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建立了直接联系,在信息交流、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陈南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6日在中德对话论坛双方主席共同倡议下举办的中德高级病毒学家视频研讨会。在德国国家科学院的通力协作下,双方克服了时间紧、防治任务重等困难,成功组织了由两国疾控部门负责人、病毒学家和医学专家参加的视频研讨会,就疫情形势、抗病毒药物研制、疫苗研发和临床治疗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这场活动不仅为双方专家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中德两国的抗疫实践以及德国学界的抗疫政策咨询起到了积极作用,还为疫情期间的中外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