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这里没有坑道,却有“坑道临时党支部”的神髓
◎夏 澎 陈立春 本报记者 张 强

    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始终发扬“把支部建在坑道”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强连队先强支部、抓队伍先抓班子,通过狠抓支部自身建设,促进连队全面发展。

    6月上旬,茫茫西北戈壁上,空降兵某旅一场战术演练激战正酣,该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党支部带领官兵突破层层拦阻,成功夺取目标。

    “对党忠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冲出来的,作为上甘岭英雄传人,必须为战斗力负责。”演练开始前,该连指导员祝华峰的一番话让全连官兵热血沸腾。

    69年前,上甘岭战役坚守坑道作战期间,当时的王牌八连(以下简称八连)成立了“坑道临时党支部”,将来自16个单位的官兵凝聚在一起,坚守坑道14昼夜,最终将穿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

    而现在的“上甘岭特功八连”党支部发扬“把支部建在坑道”的优良传统,带领全连官兵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14次。

    矗立任务一线的战斗堡垒

    “八连是从黄麻起义中走来的连队,有红军的老底子……”祝华峰说。前不久,“上甘岭特功八连”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荣誉室内展开,党支部一班人结合连史轮流给官兵们讲述党史故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走在前列、强化示范引领,是我们党支部沿袭多年的优良传统。”祝华峰介绍说,在上甘岭战役坚守坑道作战期间,面对人员打散、建制打乱、缺水断粮的困境,八连组建“坑道临时党支部”,使得坑道内各部队形成了坚强的战斗集体,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官兵们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战役的伟大胜利。

    一直以来,“上甘岭特功八连”始终发扬“把支部建在坑道”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强连队先强支部、抓队伍先抓班子,通过狠抓支部自身建设,促进连队全面发展。

    “请连队放心,我们正全力以赴备战,争取再创佳绩。”近日,正在鄂北山区备战某国际军事比赛的一班班长黄士祥,作为临时党小组组长如此向党支部汇报。

    虽然远在数千公里外,但他和连队的联系丝毫没有断线。

    人员分散,组织不散。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即便部队被高度分散在各阵地上,“坑道临时党支部”始终将参战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上甘岭战场上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坑道临时党支部”这种特殊的组织形态却一直贯穿在“上甘岭特功八连”的方方面面。

    在黄士祥的印象里,这些年来,小分队执行任务的情况逐年增多,每次出征前连队党支部都会组织党员来到荣誉室“坑道临时党支部”模拟实景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组建临时党小组、指定负责人。

    “负责人既要负责其他人的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还要定期向连队党支部汇报思想和训练情况。”黄士祥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上甘岭特功八连”担负的任务更加多元化,联演联训、国庆阅兵、国际军事比赛等任务经常同步展开,有时候连队被分散成多个部分同时在多地执行任务,连队始终把健全组织、依靠组织作为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坚持“有支委的支委负责、没支委的党员负责”,让战斗堡垒始终矗立在任务一线。

    指引转型发展的先锋模范

    去年秋天,“上甘岭特功八连”执行某跨区演练任务,因任务需要,连队需分成空中和地面两个部分同时进入预定地域,完成空地协同,实现立体夺控。

    进入方式不同,行动路线不同,战法打法也不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支委会上,大家一致决定,由连长和指导员各自带领部分干部骨干展开任务准备。

    虽然人员被分散,但一线堡垒始终发挥着坚强的领导作用。各支委发扬“坑道临时党支部”优良传统,在近40℃高温下,带领官兵围绕作战任务和行动路线明确任务分工、开展作战研究。

    正式演习当天,面对远程输送、陌生地域和未知敌情,各临时党支部把支委议战会开在车厢内和飞机上,跨区机动1000多公里,从地面和空中同时进入战场,在地面风速超过12米/秒的情况下,支委们带头从空中跳下,带领全连官兵圆满完成立体夺控任务。其间排长余华清着陆时不幸尾椎骨骨裂,但他强忍剧痛,指挥全排继续作战,完成任务后倒在了阵地上,即便这样,他仍要求参加第二天的演练任务。

    “跟着这样的班子,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在这次任务中同样着陆时受伤的战士张明浩说,看到干部骨干受了伤依然还在往前冲,自己就是爬也要继续向前。

    “‘上甘岭特功八连’之所以能够百分百完成任务,与连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连长向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连队党支部带领全连官兵紧盯部队转型难题集智攻关,先后3次参加“和平使命”系列军演,4次驾驶战车亮相阅兵盛典,5次代表中国空降兵征战“空降排”国际赛场,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实现训练突破数十项。

    “上甘岭特功八连”党支部还紧盯战斗力建设难题攻关,先后攻克分段编组伞降、某大型运输机高原空投、多型装备混装空投等10余项重难点问题,成为联合作战中的一把尖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