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美媒称赞中国疫苗惠及亚洲“邻居”
◎本报记者 刘 霞
中国疫苗助柬埔寨建立免疫防线。图为近日柬埔寨金边民众在等待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新华社发(批隆摄)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2021年上半年,当疫情仍在不少国家肆虐之际,中国疫苗成为亚洲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百上千万剂疫苗送达这些国家帮助其解燃眉之急,此时西方国家政府却专注于让本国民众接种疫苗,而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旨在让全世界实现免疫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仍未完成目标。

    6月19日上午,100万剂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这是抵柬第7批科兴疫苗。《华尔街日报》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前不久,100万剂中国疫苗运抵金边,装满这些疫苗的集装箱的照片在柬埔寨首相的脸书上占据了显著位置。中国的新冠疫苗也以同样方式抵达东南亚和南亚其他国家首都马尼拉、曼谷、加德满都、雅加达等。

    美媒称,囤积大量疫苗的西方国家最近才开始向较贫穷国家捐赠疫苗。七国集团领导人13日称,他们明年将直接分享至少8.7亿剂疫苗。但在过去6个月里,以小规模捐赠和大单销售合同相结合的方式,中国疫苗成为2021年上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疫苗和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疫苗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印度尼西亚严重依赖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疫苗。在印尼迄今收到的9500万剂疫苗中,科兴疫苗占89%。印尼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埃文·拉克斯马纳说:“这给人留下一种印象:形势艰难之时,中国人就会挺身而出,印尼民众将会记住中国是如何迅速封锁、控制自己的问题,然后提供疫苗的。”

    报道还指出,中国疫苗帮助很多亚洲国家加速了本国的疫苗接种行动,并实现了本国正奋力实现的目标。比如,柬埔寨在很大程度上借助两款中国制造的疫苗实现了该地区最高的接种率之一——有18%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菲律宾本月约有1000万剂疫苗到货,其中一半以上是中国疫苗。

    中国疫苗还填补了南亚的部分真空,该地区很多国家原本指望印度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但印度严重的新冠疫情导致供应中断。

    如今,尼泊尔正在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180万剂疫苗为60岁至64岁的部分老人接种。尼泊尔卫生和人口部发言人克里希纳·保德尔说,虽然这批捐赠无法满足尼泊尔3000万民众的需求,但至少为一个年龄组接种疫苗,填补了一个短期缺口。

    此外,斯里兰卡已经同意购买1400万剂国药疫苗;孟加拉国也正在与该公司洽谈购买1500万剂疫苗事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