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探路共同富裕 浙江科技体制改革走向纵深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深化科体改革 激发创新动能

    “韩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成就,与企业联盟攻克关键技术密不可分。创新联合体应根据实际情况下苦功夫。”5月下旬,在嘉兴市泛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协组)组建会上,联合体组长单位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笃定地说。

    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带领中小企业或者整合高校院所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鼓励区域打破部门管理界限,深度整合科技、经信、质检等各类服务产业的创新资源,浙江已有诸多实践。

    6月2日,浙江省科技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通知,“15条”并行发力,再次破冰。

    破解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浙江正展开新一轮探索。

    关键技术攻坚 创新联合体要铆足劲

    仅一粒芝麻大小的器件,却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位于嘉兴海宁市的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陈列着其自主研发的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已实现月产500万只。

    2016年以来,嘉兴市泛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作用突显。2020年,当地泛半导体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1家,营业收入达190.7亿元、研发投入9.74亿元,正着眼于强化创新资源的整合、统筹配置,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5月以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开展2021年省级创新联合体组建工作,明确要以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 “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为根本。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仅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嘉兴积极响应,以全市泛半导体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为组员,组建起产业创新联合体(协组)。”嘉兴市科技局党组成员陈华锋说。

    “截至今年3月,浙江已创建培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逾300家。”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65家省级综合体累计承担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478项、解决技术难题1.6万个、达成技术交易成果6811项。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提出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开展科技创新的“浙江路径”。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也明确提出,畅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通道,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和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共性技术平台。

    根据《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工作要点》,浙江省科技厅将联合省经信厅选择安防、汽车等战略领域,支持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约10个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头部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环境”协同创新生态圈。

    鼓励成果转化 技术交易渠道更畅通

    将成果从抽屉送往货架,在浙江,地方与高校院所越发热衷于“技术变现”。

    “今年4月,我县首次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6项科技成果拍出了835万元。”谈及此番尝试,金华市武义县科技局党组成员潘铨介绍,当地将进一步创新交易模式和手段,结合建有的18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工作站,实现科技成果竞拍“常态化”。

    自2016年科技部批复浙江建设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浙江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网上技术市场3.0版”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形成55家实体技术市场和135个网上技术市场的体系架构,同时形成了以“浙江拍”为特色的科技成果交易机制。

    《意见》提出,要加大对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交易平台。实际上,围绕收益分配激励、成果交易市场化等机制改革,浙江省多年来步履不停。

    “浙江凭着吃‘改革饭’,获得了重大发展。”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认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也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顺利推进。

    此次最新印发的《实施意见》,15条举措包含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或者联合地方、企业设立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中试熟化的机构等方面,为高校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提供了指引和支撑。

    “根据该《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高校院所输出技术成交额实现倍增,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目增长50%,与企业开展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增长20%。”浙江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