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青年焊王”王天明: 伤疤是焊工最好的徽章
◎新华社记者 韩 宇 管建涛 杨 喆

匠心追梦人

    从高考失利后陷入不知未来在何方的迷茫,到成为国际顶级青年焊工赛事的冠军,“青年焊王”王天明,走了一条“逆袭”之路,他的青春与焊花一同闪光。

    初出茅庐便获得国际赛事冠军

    戴好手套,设置好设备参数,装上焊丝,拿起面罩,焊枪在焊材上轻轻一点,焊花如同焰火一样在王天明眼前绽放……

    这是王天明最熟悉的场景。

    出生于1993年的王天明,是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第一工程部的电焊工,父亲和爷爷都是石油工人。他是一个标准的“油三代”。

    十年前,刚满18岁的王天明,经历了高考失利,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挺迷茫的,不知道该干啥。”王天明说,最后他决定去大庆油田的技术学校学一门手艺。

    最初,王天明报名学习开大巴。“结果因为年龄太小,人家不要我,我最后选择学电焊,因为报名人少,觉得自己能被选上。”王天明说。

    一次阴差阳错,大庆少了一名大巴司机,多了个“青年焊王”。

    参加工作不久,王天明就因表现出色,被选为焊接大赛的重点培训学员,全身心投入到比赛训练中。在几个月时间里,王天明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顶级赛事的机会。

    在拿到参赛机会的那一刻,王天明的压力却大于开心。“感觉担子特别重,尤其是没有接触过国外选手和国际比赛环境,怕给团队和国家丢脸。”王天明说。

    2013年9月,德国埃森,国际青年焊工赛事“嘉克杯”的比赛现场高手如云。这是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规模大、层次高的青年焊工国际赛事。“每个项目中国选手只有两人参加,国内选拔竞争很激烈。”王天明说。

    比赛进行得并不顺利。现场设备和焊枪等都是陌生的,用焊枪刚一打火,王天明就根据经验敏锐地发现弧光不对。“是电流过大,幸好没有开始焊接,否则直接就毁了。”王天明回忆说。

    受此影响,王天明感觉自己在比赛中发挥得并不理想。“感觉连自己平时训练80%的水平都没发挥出来,比赛后挺失落的。”

    但比赛结果却让王天明震惊:他获得了这项比赛钨极氩弧焊项目冠军。

    从“划”半个多月“火柴”开始

    大庆油田手工焊培训厂房里的92号工位,是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小隔间,里面一件件设备王天明如数家珍,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19岁第一次拿起焊枪,王天明被要求练习“划火柴”——用焊枪在焊材上擦出火花。简单的一个动作,王天明练习了半个多月。

    枯燥的练习,让没吃过什么苦、天性好动的王天明一时接受不了。“刚开始心里还是抵触,到现场都躲得远远的。”王天明说。

    然而,王天明渐渐发现,以前印象中好像没什么技术含量的焊接,竟然有如此多的学问,老师们的精湛技艺让他折服。

    “在一堆焊接的材料里,老师观察焊缝,就能知道是哪个学员焊的。”师从全国劳动模范、“国际焊王”王召军的王天明,从师傅身上看到了精益求精的“铁人”风采。

    为了克服自身好动的特点,王天明选择了一种特殊的训练方法——用绳子绑四块砖头,蹲着用手腕拎起,从而加强手部和身体的稳定性。

    6点出早操,8点开始训练,午饭后还要练到下午5点,晚6点到10点是加练时间。王天明对自己要求更高,经常练到晚上11点,结束后还要学理论,常常学到凌晨1点。

    焊接过程中,焊工需要用锤子敲击扁铲清理焊缝,一天下来,王天明常常用坏两三个扁铲。“每次焊接,差不多一半时间在抡锤子敲扁铲。”王天明说,千锤万凿,才能把技术练得炉火纯青。

    “比赛中,运气的确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付出最多,才有可能在赛场上成为最幸运的那一个。”王天明说。

    身上有十余处烫伤伤疤

    0毫米至2毫米,这是电弧焊的一个项目中,对第一等级正面焊缝余高的要求。而这样的评定项目,还有十余个。

    对技术精益求精,是通往“大国工匠”的必由之路。

    “训练中所要求的,通常都比实际生产中的标准高很多。”王天明举例,训练中会要求各种“奇葩”的焊接角度、高难度的焊接条件等,如同“绑着沙袋跑步”。

    这样严格的训练,让王天明练就了“灯泡上用焊枪断铁丝”等绝活,也让王天明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最难的一次是2017年参加中俄原油管线建设,要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中焊接。”王天明说,两个月里,他和团队连续攻克了多个难题,最终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其中有个地段叫‘滚兔岭’,最陡坡度70度,施工空间小、焊接难度大,有的地方只能单膝撑地或者仰面斜躺,角度更大的地方还需借助木墩支撑。”王天明说,即便这样,他和工友用10天就完成了该区段2.1公里的管道焊接。

    “像这种烫伤,我身上有十多个。”王天明撸起袖子指着一处伤疤说。“伤疤是焊工最好的徽章。”王天明笑着说。

    能吃苦、肯钻研、爱拼搏、多奉献,这是王天明理解的铁人精神。

    王天明觉得自己距离成为“大国工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个时代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好的平台,只要努力,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王天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