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河北: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廉君)6月16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表示,河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主题,打造河北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矩阵”。

    河北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也是西柏坡精神的发源地。全省有21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28家省级、市级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将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产品。河北重点打造“5+N”的精品党史学习线路,其涵盖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河北的重要事件及具有深远影响的代表性人物,并重点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河北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新时代特色亮点。并且每条线路都明确学习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场所、行进路线、时间安排。

    讲好红色故事,河北以情景剧形式推出“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全省各地邀请老党员、老英雄、老模范,开展“红色使者讲党史”等活动。

    发挥红色资源鲜活价值观、形象教科书功能,河北面向党员干部,打造“不忘初心”“重走赶考路”等特色党课。

    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

    面向基层群众,创作推出了包括围绕李大钊追寻革命道路故事的电影《革命者》等一批特色党史题材文艺作品,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观影观看和传唱中感知传承红色基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