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溧阳: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向绿色高效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史晴安

    “十四五”,如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让优势特色农副产品走向绿色、安全、高效、优质、高产?

    “今年来,溧阳围绕‘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面对农业智能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上的困难和挑战,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和配套政策,旨在通过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为实现‘生态创新、产业兴市、城乡融合、区域协同、民生共享’五大战略奠定坚实基础。”6月10日,溧阳市副市长周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产教研用相结合,打造智慧养殖基地

    6月9日,溧阳市社渚镇政府与国网常州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青虾养殖合作协议,双方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建智能养殖基地,实现从青虾养殖到销售的全程监管,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地处苏皖交界处的溧阳市社渚镇,目前,现有青虾养殖面积6.5万亩,从事青虾规模养殖的农户960多户,培养出水产养殖企业98家,青虾营销经纪人170多名,青虾销往江、浙、沪、皖、鲁等多个省市。

    “现在,我们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青虾养殖镇区,呈现出青虾布局合理、产业链完善、组织化程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特别是建立的2个万亩和15个千亩青虾养殖示范基地,青虾养殖最高亩产超过200公斤,亩产值最高的超过万元。2020年,全镇仅青虾产业产值达6.6亿元。”溧阳市长三角青虾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该镇如何解决水产养殖污染问题,从传统养殖走向生态养殖,实现青虾养殖绿色高产高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社渚镇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大力支持下,重点引进“太湖2号”青虾新品种,建立青虾养殖试验和示范基地,重点实施青虾早繁、微孔增氧等新技术,建立一年二茬、虾蟹混养、虾草轮作、青虾高密度单养等养殖模式,以及青虾标准化养殖及青虾绿色食品养殖技术规程,探索建立了“进排水渠道分离建设+养殖池塘综合处理+人工生态湿地强化处理”为核心的循环水养殖技术体系。

    “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制定了溧阳青虾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渔业新技术推广、水生动物防疫、水产品质量监管‘三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水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系统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水平,努力做大做强溧阳青虾产业,完整打造出青虾全产业链。目前,虾粉、虾酱、青虾休闲食品等青虾深加工产品均已建成投产。”溧阳市社渚镇农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正是这些农业养殖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社渚镇发展优势特色青虾产业提供了有力地支撑。

    对标中找差距,增强农业产业新活力

    “在开展党史学习与对标找差距中,大家清醒地看到认识到,溧阳虽有着‘三山六水一分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的基础,但农业产业质态不优、产业链不长、加工及流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日趋凸显。”溧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航说。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

    “我们要引导农业生产经营实体,加快转变农业生产发展理念和生产经营模式,要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通过农业科技创新和智能农业装备技术的应用,推动农业向二、三产业转型发展,培育一大批有影响力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不断增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的活力。”杨航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