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中国抗击疫情的做法奏效了
——外媒感慨新冠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中国疫苗助柬埔寨建立免疫防线。图为一名医务人员在柬埔寨金边为民众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批隆摄)

国际战“疫”行动

◎实习记者 张佳欣

    据国家卫健委9日通报,截至2021年6月8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8亿剂次。从7亿到8亿,仅用了6天时间,彰显我国构筑“免疫长城”的决心和行动力。对此,海外媒体竞相报道。

    “中国速度”令人惊叹

    当地时间9日,《自然》杂志网站发表标题为《令人吃惊,中国每天给2000万人接种疫苗》的文章,感慨“中国速度”。

    文章称,在一周多的时间里,中国平均每天约有2000多万人接种新冠疫苗。按照这个速度,中国相当于在6天多一点的时间内为所有英国人接种疫苗。全世界每天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的大约3500万人中,中国现在占了一半以上。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未来疫苗制造研究中心化学工程师佐尔坦·基斯称,他不知道“任何接近这种生产规模的疫苗”。他说:“在中国,达到如此高的生产能力所需的努力是巨大的。”

    同样在未来疫苗制造研究中心工作的生物材料科学家陈荣军(音译)表示:“中国的疫苗接种活动起步缓慢,但步伐迅速加快。”就在4月中旬,中国每天还只能注射大约500万剂疫苗。

    《自然》称,截至6月6日,中国已向约14亿人口发放了7.78亿剂疫苗。按照目前的速度,中国可以在大约三个月内为全部人口接种疫苗。

    3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报道称,5月份中国在短时间内注射了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在缓慢起步之后,中国现在正在做世界上几乎没有其他国家能做的事情:利用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及成熟的国内疫苗产业,以惊人的速度为全民进行疫苗接种。

    中国接种的大多数疫苗是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在全球范围内紧急使用的两种疫苗,即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

    5月31日,巴西塞拉纳小镇全面接种科兴疫苗试验结果公布,与试验开始之初的数据相比,全面接种完成后,当地新增有症状新冠病例数下降80%,住院人数下降86%,新增死亡病例数下降95%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健康与社会发展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凯瑟琳·贝内特表示,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推出“令人鼓舞”。在世卫组织紧急批准国药疫苗之前,她曾表示,一旦一半人口接种疫苗,病例和死亡人数就会下降50%,这表明国药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国力量”贡献世界

    美国《财富》杂志2日报道称,中国迅速推出新冠疫苗,现在,在世卫组织的支持下,中国将在向最需要疫苗的国家提供疫苗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基斯说,中国目前的疫苗生产速度可能会对全球需求产生重大影响。这将是“在减轻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医疗和经济负担方面迈出的一大步”。中国已经向75个国家提供了3.5亿剂疫苗,世卫组织的批准现在应该会促使中国的两种疫苗进一步分发给低收入国家。

    此前,据媒体报道,在青岛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新冠疫苗分论坛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透露,中国目前全年新冠疫苗产能已达50亿剂,2021年将生产超过30亿剂新冠疫苗。

    基斯说,要达到如此高的生产率,整个生产和分销链上的许多事情都需要按计划进行,从采购原材料到制造活性成分、灌装小瓶和向疫苗接种中心分发剂量。“至关重要的是,所有东西都要在正确的时间到达正确的地点。”

    5月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发表文章称:“中国疫苗接种数量激增可能加速亚洲从新冠疫情中的恢复。”在经历了缓慢的开始之后,中国的疫苗接种正迅速付诸行动。如按这样的速度保持下去,可能会颠覆人们对亚洲和全球新兴市场复苏速度的预期。

    6月1日,中国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供应的首批新冠疫苗正式下线,这是中方践行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体现。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免疫学家阿什利·圣约翰近日向《财富》杂志表示:“在目前世界上对疫苗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为COVAX项目提供另一种疫苗来源肯定是有益的。”她认为,通过足够多的数据,她相信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可以成为结束疫情的关键工具。

    圣约翰还提到了巴西塞拉纳小镇全面接种科兴疫苗试验结果公布一事,她认为,尽管临床试验数据还未经过同行审查,但世界现在面临疫情大流行的状态表明,特殊背景下更应看重结果。“至少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流行中,中国的做法奏效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