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不设门槛边界 辽宁为科研人员“减负增效”

    科技日报沈阳6月8日电 (记者郝晓明)“走创新路、吃技术饭,在放权上做加法、管理上做减法、政策上做乘法、分配上做除法,要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用法治保障促进创新生态建设。”在8日举行的辽宁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力威表示,即将出台的《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将以更大力度为科研人员“减负增效”,为科技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科研服务质量。王力威介绍,研究制定《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旨在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以法治保障促进科技创新生态优化,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新活力。他说,要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鼓励科技创新百花齐放,依法保护各类创新主体,为科研服务做好“加减乘除”。

    放权上做“加法”,即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科研机构更大的科研管理自主权;管理上做“减法”,即精简项目申报评审程序,简化项目评估、检查、抽查等活动,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政策上做“乘法”,是让科研人员在事业上有平台,项目上有资金,职称上有通道,待遇上有提高,构建起全链条政策服务体系;分配上做“除法”,即分类、精准落实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据悉,《条例》将重奖创新成果,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成果转化三方股权和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在支持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建设、支持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和团队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政策举措,同时出台的《辽宁省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工作方案》《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将通过经济活动和市场化规则为技术创新注入活力。

    王力威表示,从创新资源丰富的科技大省到科技强省,不仅要在创新环境上有所突破,制度创新上要下足功夫,更要在科技平台上汲取创新要素,人才集聚上有实效,企业培育上有实招,成果转化上做撮合,科研评价上促改革,以科技创新力量促进产业升级,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