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已有80多年发展历程,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电力机车“韶山1型”和第一台高速动车组“中华之星”。集聚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等主机和零部件企业334家,主机产品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

    2015年,湖南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达1003.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2019年,产业规模达1510亿元,同比增长17%,产值整体行业占比超30%,形成了国内最大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产业集群产品谱系全,形成了以电力机车、铁路货车、城轨车辆、动车组、中低速磁浮车辆等整机制造为主体,以核心部件、关键系统、铁路工程机械、运营维保系统等为重点的集约型产业体系。国产高铁“大脑”网络控制系统、高铁“心脏”牵引传动系统等核心系统均出自这里。

    截至目前,产业集群拥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47名,万余名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工程技术人才;拥有各类创新平台126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8家。

    目前,产业集群中的电力机车、城轨客车、铁路货车以及城轨产品,已出口北美、南美、东欧、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占全球市场份额27%,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是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