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联动十方要素 构建生态系统 实现共同富裕
——新昌打造县域创新全国“金名片”

    ◎费必胜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5月31日,浙江省新昌县迎来了第5个“新昌科技日”。全国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国家创新型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浙江新昌县囊括了几乎所有的荣誉。时间退回到20年前,浙江省次贫县、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区则是这座山区小城的代名词。

    2003年和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两次到新昌调研,强调“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力量来支撑发展”。从经济落后、生态环境差到如今的殊荣满身,新昌县委书记李宁说:“新昌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铁了心抓创新,坚持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打造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走出了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联动联出15个“全球第一”

    车用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维生素A、铝合金轮毂……新昌的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形成了一批在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现有15个产品全球占有率第一,20个产品国内行业第一!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

    “总书记的话在新昌得到充分验证。”李宁表示,近年来,新昌县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7.4%,诞生了11家上市企业、2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上世纪90年代,新和成创始人胡柏藩刚经营校办工厂苦于缺少技术时,在新昌一家小面馆偶遇浙江大学李浩然、陈志荣教授。一番详谈后,胡柏藩为他们付了面条钱并邀请他们优化了工业废酒精回收工艺。从此,双方开启了30余年的合作,新和成也茁壮成长为一家行业头部的上市公司。“两碗面”的故事也成为企业最好的创新文化。

    这样的创新故事在新昌还有很多:三花集团十年前拒绝兰柯公司收购,坚持创新发展,十年后反向收购兰柯成为行业国际巨头;万丰奥特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永恒主题,从生产汽车轮毂进军到航空领域;京新药业用创新突破自身局限,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新昌县县长黄旭荣表示,融通“产、学、研、用”让新昌的企业和产业生机蓬勃,新昌企业与1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1个,国内异地研发机构32个。

    十联动联出60天5家企业IPO过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昌的领导干部每年都要外出借调粮食解决百姓吃饭问题。如今,找粮已成尘封的历史,新昌领导干部转而走出去找人才、找技术。

    2019年,新昌三雄轴承欲上马新项目,迫切需要与科研机构合作,李宁获悉后带着企业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对接并促成合作。去年4月,合作的3D打印项目已获得大量订单。

    “顶层设计上,成立县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工作推进上,书记、县长带头当好科技创新‘行动队长’;路径选择上,推进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发明专利、智能制造、研发机构及中高端人才全覆盖。”李宁表示,新昌县聚焦“才、政、金、介、美”,做好高效服务和政策精准供给,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新昌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展率9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6.5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39家,吸引博士以上人才近千名,基本实现企业数字化改造行业全覆盖和规上企业全覆盖。

    “政府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着手,最终要将企业服务上市。”新昌县委常委裘武宏介绍,去年12月至今年2月,60天内5家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过会(其中1家已上市),速度创全国县区纪录。

    十联动联出最佳创新生态县

    李宁介绍,创新生态首先体现在对政策的执行和对人才的重视,新昌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按合同金额一定比例补助、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分配、企业研发创新政府补助等政策兑现上做到“五个100%”。

    2020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3.2亿元,科技创新成果奖励超过3000万元,科技政策财政补助5.3亿元。同时,对科技创新人才政治上给足地位、经济上给足回报、社会上给足荣誉,旗帜鲜明喊响“创新光荣”。

    今年,新昌日发纺机联合浙江理工大学、杭州旭仁、康立自控出资成立“数字纺机创新联合体”。该平台不仅补齐智能纺机技术短板,也服务了当地纺机产业。

    “我们要打造技术创新共同体、产业创新综合体、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立体式创新生态体系。”新昌县科技局局长丁爱锋表示,新昌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链接综合体和联合体,构建开放融通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新昌还对创新生态体系进行“数字赋能”,打造的众创共享科创云平台上线一年来,已有注册企业1150家、机构70多家、专家3000余位、促成产学研合作83项。黄旭荣表示,云平台促进了十联动创新因素有效融合,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大江流日夜,创新歌未央。天姥山脚下的新昌正在用独特的方式吟唱着创新之歌,向世界展示中国县域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创新是新昌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也是新昌实现民富、县强、生态美的最佳路径。”李宁表示,新昌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创新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县域创新这张全国金名片擦亮,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排头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