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
体验创新魅力 共享科技盛宴
在科技周主场,四足仿生机器人“机械警犬”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它可以负重32公斤,续航2小时左右,每小时最快可以跑8公里,跳跃高度达到了0.6米,可以跨越20厘米高的台阶,可在草地、沙土等复杂越野地形下稳定行走,可以通过低矮门洞地形,执行执勤和运输任务。
思元系列AI芯片及加速卡
中国杂交小麦
70kg级倾转旋翼无人机
智咖大师机器人
DIANA智能力控通用机械臂
“科幻世”展览上的展示作品“原点”
“科幻世”展览上的活动雕塑“渴望飞翔”
观众观看“科幻世”主题光影秀

    2021年北京科技周为公众奉上了一场主题鲜明、创意新颖、丰富多彩的科技盛宴,让公众“零距离”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触摸美好未来。

    感受北京科技发展的“传承与创新”

    走进北京科技周主场,科技气息扑面而来。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思元系列AI芯片及加速卡、50kg级电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新冠灭活疫苗、高速运动目标智能跟踪拍摄系统、中国杂交小麦……北京科技周主场里,150余个科技成果、创意产品“集中亮相”。

    今年北京科技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时间同主场同主题举办,主场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展区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室内主题展区1000平方米,科普惠民和小康社会展区4000平方米。

    在主场室内主题展区按时间跨度分为“勇担重任”“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三个阶段,回顾了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代表性成就,突出了“中关村创新发展历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条主线,重点展示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以及科技战疫、科技冬奥的创新成效等内容,既展现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坚实基础,展望新的历史机遇下北京未来的科技发展蓝图,又引导公众加深了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科普惠民和小康社会展区采用更为活泼的沉浸式体验形式,综合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展出了包括“花智人”观光导览机器人、厨余垃圾破袋机器人、工业机器健康诊断大数据平台等亮点项目,科技体验感十足,参与者在互动体验中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提高百姓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科技周不仅吸引了广大市民朋友参观,主场7天共接待了众多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前来参观。同时,“云上”科技周虚拟展厅同步上线,突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公众可全天候体验科学魅力,截至5月28日访问量超过110万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集中关注,截至目前相关信息超过6000条。利用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创业中关村”“科普北京”“科技北京”等官方微信、微博,7天持续开展科技周报道和线上互动,让更多观众了解这场科技盛宴。

    体验科学、艺术与幻想的融合之美

    北京科技周首次设立了科幻分会场,以“科幻世”为策划主线在石景山区首钢园开展利用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创意展览,围绕“创新科幻、智享未来”理念,打造了一场探索科学技术美学边界的科幻视听盛宴。同时,还举办了科幻产业高峰论坛、科幻大咖直播等活动,邀请科幻小说家及科幻图书、科幻影视、科普机构等领域专家共同探讨科幻、科普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思考中国科幻产业如何走向世界等命题,引导人们更深层次地思考、认识和理解社会以及未来。

    “科幻世”科技艺术概念展是科幻分会场活动的焦点。展览通过对科幻主题与技术谱系的关系研究,紧紧抓住以人本主体展开对于“科幻世”的想象,依托三条主线“人类·幻相”“城市·幻乡”“宇宙·幻想”,启发人们重新思考现实与想象,探索科学与幻想的美学边界。

    来自“科技与艺术”碰撞的“科幻世”主题光影秀、心术、原点、渴望飞翔活动雕、宇宙八音盒等脑洞大开的互动展项,则再造了一个充满了“共感”的幻境空间,运用VR、AR、MR及声光电等技术手段,依托首钢工业遗产的空间特色,为公众带来了从现实科技走向未来世界的奇思妙想,生动诠释人文艺术、科技之美。

    科幻分会场还举办了“科幻之夜”以及10余场科幻大咖直播和5场科幻主题论坛、沙龙。

    新奇有趣的展项激发市民的科学热情

    在科技周上,一个个琳琅满目、新颖有趣的展项是许多市民、孩子和家长们翘首以盼的“重头戏”,孩子们的阵阵惊呼、大人们的赞不绝口,让北京科技周真正成为百姓了解、感受科技惠民的重要场所。

    “机械警犬”

    在科技周主场,一台50kg级电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个机器人俗称“机械警犬”,它可以负重32公斤,续航2小时左右,每小时最快可以跑8公里,跳跃高度达到了0.6米,可以跨越20厘米高的台阶,可在草地、沙土等复杂越野地形下稳定行走,可以通过低矮门洞地形,执行执勤和运输任务。

    智咖大师机器人

    智咖大师机器人能模拟专业咖啡师的手法冲泡咖啡,可在5分钟内完成定量取豆、磨粉、经典三段式冲泡、出杯、清洗等全部流程,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不需人工介入,7×24小时连续工作,不仅提升自助售卖咖啡机器的工作效率,还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加贴近大众。

    DIANA智能力控通用机械臂

    智能医疗也是科技周上公众关注的亮点。DIANA智能力控通用机械臂,可以进行复杂精密的手术操作,它具备七个自由度,自主规划的运动路径及范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医生完成精密的手术。这项科技产品不仅运用在医疗场景,在3C精密组装、汽车零部件组装等工作中都能够发挥出它的用途,成为人类的“智能帮手。”

    银河航天首发星

    中国通信总容量达到48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展项亮相科技周。该卫星在成功发射后,迄今已在轨运行一年以上。未来随着更多卫星的发射组网,在没有地面网络依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构建空间信息网络,支持应急通信、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场景。特别是对于人口分布相对分散的乡村偏远地区,能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教育和医疗提供更多保障,并为应对灾害与临时性通信满足需求提供帮助。

    打造全民参与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北京科技周自1995年起连续举办,今年是第27届,已成为内容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随着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步向前迈进,将会不断涌现新技术新成果,北京科技周将继续为公众搭建与科技“零距离”的有效桥梁。

    今年北京科技周安排了多个分会场和互动示范活动,设有“三城一区”分会场、城市副中心分会场。北京市科普联席会成员单位、各区及中关村各分园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包括“科学大咖讲科学”“院士讲堂”“参观科学城”“趣味实验秀表演”“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在7天时间让公众通过线下和线上尽享科学魅力。

    (图文及数据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