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不能把时间花在无谓的迎来送往上
——与会科技人员热议“保证时间就是保护创新力”

◎本报记者 代小佩 崔 爽 

           陆成宽

    “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如是说。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了全场第一次热烈的鼓掌。

    “总书记与广大科技人员心连心!保证科研人员的时间,就是保护创新!不能让科研人员的时间浪费在迎来送往的应酬活动上,以及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活动上,这番话赢得了广大参会者的共鸣。”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说。

    “总书记这番话说得很实在、很直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一方面让科技工作者自律,把时间放在钻研技术上。另一方面也要求管理者为科技人员营造更好的工作氛围,不要让他们花过多精力去招待客人;对不擅长应酬的专家要多些包容,保证他们的时间精力和兴趣集中在钻研专业技术上。”徐恭义说,“全场掌声热烈说明很多院士专家都有这种想法,他们更愿意坐在会议室讨论技术问题,比较排斥谈论问题后再去陪同应酬。”

    “保证时间就是保护创新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很兴奋,“院士们应景性和站台性的任务和工作太多了,非常影响安心做研究、培养人才。科技评审如果没有院士就显得级别不够高,开会如果没有院士参加就好像不够规格,这是不大好的理念。”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也是为科研人员“减负”的体现,“迎来送往活动占据科学家时间,让科技工作者难以集中精力搞科研”。

    对此,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唐君也深有感触:“比如在基层,医院院长最初也都是专业的医生、技术骨干,干行政工作以后,各类会议、评比、迎来送往活动特别多,没时间钻研专业,白白浪费了专业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行设计专家吴光辉说:“作为一名院士,要带头助力让院士称号回归荣誉性、学术性,一心一意搞科研,克服站台等不良作风。”

    “总书记这番讲话对教育界来说也是很好的导向,要真正让学术回归学术。”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说,“有时候学生也被迫参与一些应酬活动,对他们的成长不利,会使他们丧失对学术界的信任,在他们心中埋下世故、利己、钻营的不良种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李术才也表示:“面向广大学生,学术道德要求更严格。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把宝贵的时间用在科技创新上、用在培养学生上,拒绝参加与专业无关的应景性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争作学术楷模,发挥好导师作用,注意言传身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