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西安方案”:斩断1.7万条超排柴油车“黑尾巴”

◎本报记者 史俊斌 通 讯 员 关 颖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把治理在用柴油货车列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2017年至今,西安市用硬科技对在用1.7万辆超排柴油车实施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协同、企业实施、第三方检测”的“西安方案”。

    硬科技支撑 政府买单社会参与

    2017年的秋冬后,西安市连续多日持续重度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陕西省最差、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倒数靠后。2017年1月份数据全面严重恶化:优良天数仅占22.6%,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高达18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260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NO2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

    2017年实施的陕西省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明确了40条硬任务、10项硬措施。而重中之重的西安,更是将“治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从“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六方面入手,实施起更严格的“1+1+9”组合方案,其中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整治即属九大行动之一。

    时年,西安市向社会公开征集柴油车尾气治理改造方案,决意用科技手段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对征集到的16家企业的技术进行比对试验,经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连续跟踪检测,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抛谱(PMOP)技术脱颖而出。作为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子课题《重型柴油车多污染物控制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经其治理的车排气烟度平均降幅80%以上,排气烟度值均低于国Ⅲ新车排放限值0.8m-1。

    当年10月,西安市政府选取临潼区67辆排气烟度平均值3.9m-1的超高排放柴油车,利用抛谱技术进行治理,之后排气烟度平均值降至0.4m-1,平均降幅89.7%。临潼区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柴油车尾气治理示范区,采用政府采购公共环境社会化服务的形式,用时3个月,完成了当地1282辆超标排放柴油车的尾气治理(涉及20多个类型的国Ⅱ—国Ⅳ在用柴油车),治理后排气烟度值平均下降85%以上,达到0.42m-1,远远低于国Ⅲ新车的排气烟度排放国家标准限值0.8m-1,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次年,西安市市财政出资对全市1044辆财政供养车进行治理,2019年专项治理国Ⅲ柴油货车,2020年先行先试治理国Ⅲ、国Ⅴ超标柴油车及国Ⅳ柴油车,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场直击:硬科技PMOP为超排车“洗心”

    抛谱技术如何切断1.7万条超排车“黑尾巴”?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一探究竟。

    位于西安市城北的沣东治理站内,待治车辆排起了长队。一辆已经跑了6年多的某型老旧货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行至检测区。随着浓浓的黑烟喷涌而出,烟度仪和尾气分析仪指针瞬间“跳起”,检测显示该车烟度值平均为10m-1,超出国家排放限值七倍以上。

    随着车子被接入电脑读取车辆ECU数据并转入另一个试验台,几分钟后,该车的4个“喷油器总成”的7项测试结果显示:全负荷指标问题不小。“动力不足只能轰油门,动力上去了,但柴油雾化、燃烧不充分,肯定冒黑烟造成污染。”治理现场技术员说,“柴油货车排放的PM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90%和80%以上。这一股黑烟落下来就是一层烟尘颗粒,若吸进人的肺里伤害很大。”

    油路清理、油品体外净化、系统耦件调试优化……最后是安装一款被称为灭黑烟“神器”的新型高分子纳米材料柴油净化器。“这款产品集成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上百项专利技术,对5微米以上颗粒物杂质过滤效率可以达到98.5%,油水分离效率100%。它解决了油品净化中‘纳污能力、过滤精度与流通阻力无法兼容’的世界性难题,因而从根本上斩断了柴油车的黑烟。”现场工作人员说。

    经过2个多小时的治理,这辆车“断尾”后重生,陕西恒正汽车检测公司第三方复检结果显示,该车的烟度值为0.62m-1,完全达到国家现行排放限值标准。

    西安市城南汽车检测站尾气检测员小张说,治理后的柴油车排气烟度均值降幅70%,达到GB3847-2018标准中规定的B类排放限值,一次性通过率达95%以上。

    “疗程短、疗效好,关键是还免费”,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的众多柴油货车车主最热烈的反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