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无锡高新区:聚焦零碳产业,探索绿色技术创新
博世氢气供给系统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科技部决定在国家高新区组织开展“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碳达峰、园区绿色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目标,部分高新区率先实现碳中和。

    据此,本版推出“高新区绿色发展”系列报道,聚焦国家高新区全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执行绿色政策法规标准、创新绿色发展机制等方面的探索。

高新区绿色发展①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徐逸卿

    今年年初,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碳达峰等目标。根据规划,各国家高新区需于今年8月31日前完成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

    近日,无锡高新区提出设立并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突出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无锡高新区积极响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抢抓新机遇,先行先试建设示范区

    我国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已对国际社会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绿色转型、低碳循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锡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理应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无锡市委常委、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

    “我们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开展绿色产业补链强链行动,进一步探索和形成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蒋敏说。

    氢能源零排放、无污染。无锡高新区在氢能源发展利用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无锡高新区已加快产业布局。4月,在无锡高新区内率先开通无锡市首条“氢”便公交线路,首批5辆氢能源公交车上路。今后无锡高新区还将在物流配送领域推广氢能源车。

    博世集团在全球新成立的两个氢燃料电池中心其中之一就落户无锡高新区。为此,无锡高新区还投建了无锡市首座加氢站。

    从2013年起无锡高新区星洲工业园开始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目前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18兆瓦,光伏全年发电量超1800万度,可年节约标准煤约64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万吨。

    “今年星洲工业园启动建设分布式天然气发电站,并为新入驻项目配套建设能源站,这也将提高工业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用能比例。未来工业园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25%—35%。”无锡星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参与《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制定的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无锡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洪艳看来,这些举措和成果,都为无锡高新区打造未来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科学布好局,构建“一核九园二社区”

    今年3月,无锡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提出规划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加速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形成高端人才持续汇集、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部门领导介

    绍,根据《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将“瞄准五大定位,实施五大工程,实现五倍增计划”,持续推动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具体来说,该产业园将以“一核九园二社区”产城融合发展总体格局,瞄准产业要素集聚地、零碳人才汇集地、行业应用示范地、绿色技术策源地、国际交流首选地“五大定位”,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产业联动辐射工程、应用示范推广工程、绿色金融助力工程、零碳人才引育工程“五大工程”。

    到“十四五”末,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在零碳领域将力争引进各类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打造一个核心区,9个低碳产业园区(软件园、微纳园等),2个低碳社区(国际社区、新安社区),实现零碳科技产业园科创浓度、人才密度、应用维度、产业高度和国际知名度的“五倍增”。

    蒋敏告诉记者,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而优,全力构建以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6+2+X”现代产业集群。2020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提高到49.7%、52.5%、68.5%。

    尤其在零碳产业发展方面,无锡高新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全区单位GDP能耗0.205吨标准煤/万元,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全区现有零碳领域企业3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600亿元,零碳产业初具规模;已建成一批采用光伏、储能、微电网等多种技术,涵盖多个应用场景的示范项目,截至2020年,无锡高新区分布式电站建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0兆瓦。

    记者在无锡高新区采访看到,从企业、街道社区,到产业园区,各种零碳示范项目正在纷纷落地。

    营造大环境,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任洪艳认为,当前,在推进“双碳”发展过程中,既不能冒进,更不能跟风,政府应该出台扶持政策、加强人才储备、提供优质服务、做好预警监测,营造良好的大环境,让企业自主自愿自动参与到“双碳”改革中来,从示范到推广,一步步扎实地走。

    那么,站在“新风口”下,无锡高新区如何扎实推进,探索走出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5月19日举行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揭牌仪式上,国网电力双创低碳产业园、格林美(无锡)新能源低碳产业示范园、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一奇资本碳达峰碳中和基金、英诺华新型光伏储能发电系统研发及专用集成电路研发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高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无锡高新区建立的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践基地项目。无锡高新区将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征,针对低碳示范区开展深入研究,并与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共同围绕电力大数据+环保、综合能源管理、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电动汽车等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课题研究、路径设计、宣传培训、技术研发与转化、国际合作等活动。同时,无锡高新区将在课题研究、科研人员调研等方面对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给予支持。

    “今年,我们将出台相关配套鼓励和扶持政策,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无锡高新区企业示范作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深入对接,推动更多的低碳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并与更多的国内外绿色创新龙头企业、产业基金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低碳产业项目在无锡高新区发展布局、做大做强。”蒋敏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