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数字地图让巴西人民生活更便利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城市数字地形数据库”主要是运用航天遥感、航空摄影、空间定位等高科技手段,快速确定地表地形地物的位置和分布,实现数字化成果的集成管理。巴西圣保罗市政府自2018年起,开始启动“城市数字地形数据库”项目,进行相关地理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工作,为城市经济建设、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详实具体的数据支持。

    为应急救灾提供地理信息

    参与该项目研发工作的罗德纳工程师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地形数据库以最新的航片影像作为监测区域识别和数据提取的主要数据源,以各行业专题数据作为属性更新的重要参考数据源,采用遥感影像、外业调查、数据编辑与整理等技术手段,对圣保罗市约150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内的水系、居民地、道路网、土地等自然和人文信息要素进行数字化处理。

    项目工作人员更新了1∶500地形图,补充建立了覆盖全市范围的精细化地名地址数据。通过提供权威、客观、准确的地理数据信息,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信息支撑作用。

    “在政府科学决策中,数据库发挥着重要作用,能为土地规划、资源调查评估、城市防灾减灾、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等提供准确及时的地理信息。”罗德纳介绍说,在今年年初发生的一起暴雨灾害中,市政府利用数据库提供的信息资源,在3小时内就赶制出数十幅受灾区域全景地形图,为应急救灾部门精准及时掌握该区域地形地质情况提供了有力帮助。

    为数字城市搭建基础框架

    罗德纳表示,地形数据库监测成果客观反映了城市资源环境的真实状况,为城市规划提供客观、真实、精准的地理数据,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推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地形数据库还是数字区域、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框架,各部门、各行业都可以把数据库作为基础,加载、集成本部门、本行业的专业信息,提高信息化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出行旅游提供信息服务

    “地形数据库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同时为市民出行旅游提供更丰富的地理信息服务,甚至还能为投资置业等经济活动提供相关环境信息。”随着数据库的广泛应用,将直接带动车载导航、移动定位、智能交通、现代物流等产业的迅速发展。据罗德纳介绍,目前圣保罗市从事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和应用的公司已经有120多家,地理信息服务产业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科技日报圣保罗5月2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