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新工艺+微创新”加速老区高速公路建设

◎本报记者 矫 阳

    5月20日,湖南省平江(湘赣界)至益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平益高速)重点控制工程——南阳湘江特大桥左幅合龙段完成混凝土浇筑。

    平益高速是湖南省“十四五”重大交通工程,起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对接江西修平高速),止于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穿越革命老区平江县全境,正线全长176.66公里。

    老区这条在建高速公路,科技创新范儿十足。

    波形钢腹板与“8”字形钢围堰结构

    “南阳湘江特大桥是目前全国最大跨径波形钢腹板悬拼梁桥。”平益高速十五、十六标项目经理黄松雄说,相比常规箱梁结构,该桥采用波形钢腹板替代混凝土腹板,自重减轻25%至30%,且能完全避免混凝土腹板开裂现象。

    在建设南阳湘江特大桥时,项目也创新了多项工艺。采用的装配式悬拼施工精度高、速度快,施工质量更可控、效率明显提升。“通过采用此工艺,南阳湘江特大桥创造了最快2.5天/片的悬拼施工新纪录。”黄松雄说。

    南阳湘江特大桥主墩位于水中,基础采用低桩承台结构形式,承台为圆形承台,半径7米,双幅承台间距1.8米,桥位处最大水深20米以上,围堰高度达28.5米。

    为解决深水承台施工难题,项目部经过积极探索,结合承台结构设计形式,创造性提出无内支撑体系的“8”字形双壁钢围堰结构,大幅度减少围堰重量,降低围堰结构安全风险,配以单层整体安装工艺,利用挖机清基、空气吸泥等多种措施,解决了深水基础施工工期长、安全风险大等施工难题,为大桥建设奠定了基础。

    首创台车辅助桥梁防撞护栏施工

    平益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微创新”。

    在位于“中国诗河”汨罗江上游的中塅河,平益高速公路中塅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正在施工护栏的设备采用了台车液压系统。

    “新型台车辅助桥梁防撞护栏施工工艺系全国首创,获中国公路学会首届‘微创新’大赛银奖,相比传统工艺更安全、经济,也保证了线型与外观质量。”平益高速一标项目经理陆灿根说。这一获得首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的创新之举,采用预制箱梁整体式液压不锈钢模板、隧道湿喷机械手、自行式移动栈桥等设备。

    相比这些专业的表述,工人的“大白话”似乎更能说明他们对这个新设备的认可。“你看看这座桥多高!以前我们做桥梁护栏,可以说工人是冒着危险进行作业的,尤其是护栏外侧,对施工安全考验极大。”现场一位工人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机器施工,工人也就没有了安全风险,除了安全还省时省力,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

    首提“一棵树”理念解决信息化监管难题

    全线176.66公里的平益高速,有大约30公里毗邻洞庭湖,“还洞庭湖一湖清水”,不仅是项目遵循的理念,也是贯穿全程的绿色施工要求。

    为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和对当地百姓生活的影响,平益高速设计桥隧比达38.4%。为保证绿色施工,项目立项“洞庭湖区桥梁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应用关键技术”,该技术入选了《中国公路学会2020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技术与产品目录》。这一关键技术的核心之一,便是在洞庭湖湖区的桥梁建设中大面积推广的预应力PHC管桩施工技术。

    “除了环保,与钻孔灌注桩相比,PHC预制管桩还具有单桩承载力高、耐久性强、施工快、造价低、质量稳等优点。”平益高速第四工作站工作人员曹勇说。

    平益高速项目在智慧建设中首提“一棵树”理念。

    “项目与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信息化团队联合,率先搭建起‘一棵树’数据架构的信息化平台,应用智能视频和AR场景增强技术,解决了以往各项目信息平台数据不共享、业务不互联、缺少统一数据标准及现场作业缺乏信息化手段监管等难题。”平益高速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黄勇军说。

    湖南省交水建集团总经理助理,平益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国庆表示,目前平益高速项目正积极申报和开展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其中“智慧梁场”、湖区高液限软土固化处理、高速公路智慧安全监测等13项研究纳入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进步与创新计划。

    截至2021年4月,平益高速累计完成投资149.36亿元,全线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运营。

    平益高速公路串联起石牛寨、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平江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建成通车后,将对完善湘赣边红色旅游交通网,加快革命老区平江县乡村振兴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