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如何澎湃创新活力?企业吹响奋进号角
——五年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周振一直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公司产品后嘱托的那句话: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板凳甘坐十年冷’,提前布局,积累了十几年,才有今天的成果。”5月下旬,周振向随中国科协前来调研的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了企业现在的成绩——他创办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信)是国内集质谱仪器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规模化自主研发专业质谱仪器企业,2019年被认定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2020年,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这5年,一批批优秀企业,越发清醒、深刻地意识到,创新发展,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

    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4年,周振揣着一个“仪器梦”回国创业。他想做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器。质谱仪器是现代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基础工具之一,可直接测量物质的原子量和分子量。但国内使用的质谱仪器,大量依靠进口。

    “当时去找投资,只有科协、科技厅听得懂我们在说什么。”这个市场,已有国外企业占据垄断地位,小企业从零开始,一穷二白,想闯出一条路,举步维艰。

    周振自认有些家国情怀。“我们做的事,要跟国家的战略需求联系在一起。”他认为,做企业,能给国家提供“量大面广”的支持,能把单点的技术突破转变为产业支撑。仪器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靠着自有的核心技术,如今,禾信自主开发的环境监测类质谱仪不但实现进口替代,还出口欧美发达国家。

    公司现有130多名研发人员。“人才太重要了。”周振知道,公司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更需要进一步加强研发能力。做仪器,不是止步于做出产品,而是要修炼内功,做基础应用研究,持续创新。“我们赚到的钱,必须要投到研发里去。”

    位于陕西西安的佰美基因,是一家专业从事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微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

    “我们拥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51项。”公司董事长李莉说,公司从诞生到成长的每一步,都践行着“创新驱动发展”,在国内率先开展药物个性化筛选和应用。

    我国有大约18余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底发布的测算结果,2019年我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稳固。2019年,中国企业R&D经费达到16921.8亿元,企业R&D经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为68.5%。

    不唱独角戏,和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同

    从西北工业大学校区到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垚公司)有17公里的路程,83岁的张立同院士每个月要乘车在这段路上走三四个来回。

    2019年,鑫垚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这是一家做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公司,产品用于航空发动机、航天热保护、核电设备等领域。近几年攻克多项核心技术:自愈合陶瓷基复合材料,加快了在航空发动机上的验证考核;航天热防护构件,攻克了超高温基体改性技术……鑫垚公司总经理王佳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公司的技术创新离不开张院士团队的参与”,大到公司规划,小到具体的技术问题,张院士都会参与意见。“公司的博士后开题,张院士都会亲自指导。”依靠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合作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牵手高校院所合作创新。

    常以广州恒诺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身份出现的张健存,也是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的研究员。广州健康院以科技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为己任,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利用优秀成果创办企业。

    广州健康院组建伊始,曾在硅谷工作的张健存就加入了。后来,他按捺不住想闯一闯的心,自己创了业。身兼企业家和研究员双重身份,张健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科研系统更关注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但真正要做成产品,则是企业的责任。“市场已经有了一整套成熟机制,企业进行运作,效率会更高。”

    恒诺康公司研发的创新药物包括新型抗病毒药物、器官纤维化领域药物、自身免疫以及中枢神经药物。“我们要把科研院所真正有价值的专利进行转化,把新药推上市,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张健存说。

    创新,企业不能唱独角戏,也要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航)关注的是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和企业、高校打了多年交道,他们也发现,集中了全国大量创新资源的高校、科研院所符合市场需要的技术供给仍然不足;而企业对自身的技术需求,也常常难以进行有效的总结提炼。

    “这就需要引导企业清晰自身需求,梳理和构建相对完善的企业研发体系,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研发实力和技术成果的承接能力,从而从整体上提升成果转化成功率,进而推动产业升级。”高航项目经理钱茜茜说。

    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的举措之一,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8日正式成立,高航为其发起单位。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实现科技成果“一站式”转化直通车。

    他们深知,唯有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完善创新链条,才能真正打造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体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