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钛镍植入物助喉塌陷狗自主呼吸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和微创企业Biomimetix的专家们与兽医合作,开发了针对哈巴狗的钛镍植入物。在该植入物的帮助下,患有喉塌陷的毛茸茸的狗狗将能够自己呼吸,而不必在喉咙里插管。

    喉塌陷是哈巴狗的常见病,它导致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当患病狗狗不再对氧气面罩疗法有反应时,治疗的唯一方法是进行气管切开术。穿过颈部的皮肤,将一根管子安装在气管中,这需要时刻保持卫生,清除黏液、纤毛,否则气管会被堵塞。

    高镍钛合金产品因具有形状记忆效应而在医学上广泛应用,例如作为各种植入物。俄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使用高镍钛合金为喉塌陷的哈巴狗设计制作了植入物。

    该大学金属压力处理系硕士生达米尔·阿希姆巴耶夫说,植入物样品是椭圆柱体支架,安装的支架将喉软骨支撑在最佳位置,从而防止气道关闭,并恢复患者自然呼吸的能力。在植入物植入后不到3个月,组织穿过支架的多孔生长,安装的支架完全植入狗的喉咙。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定制系列尺寸植入物的工艺,一小批产品已经问世,并且制定了热处理模式。支架的有效性已经在临床实践中得到证实——成功为两只狗狗安装了该支架。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植入物的更多技术设计,以降低其成本,并开发多孔聚合物涂层技术,以改善其与喉部的融合。

    (本栏目图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