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唐 婷

    “请全体起立,让我们共同为刚刚逝去的袁隆平、吴孟超院士默哀一分钟。”主持人话音刚落,全场起立默哀,现场气氛一片肃穆。

    和以往的展览开幕不同,5月24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开幕式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开启。

    用一生的时间践行誓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学家,他们的伟大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1955年,党中央为了调整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布局,决定交通大学由上海西迁至西安。作为一名亲历者,在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脑海中,交大广大师生热烈响应党的号召,拿着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专用火车票,在列车上高唱“我们亲爱的祖国”的情景至今难忘。

    “迁校65年来,当年的一片麦田已成为一座苍松翠柏、鲜花四季盛开的美丽校园,一座著名学府、科学殿堂,创办了一批新专业,培养了28万毕业生。去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大,考察了交大西迁博物馆。”潘季说,西迁博物馆开馆两年以来,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人数已达40万人,很好地发挥了爱国奋斗教育的重要作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支持科技进步、关心科技人才、支持科技组织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亲切关怀。

    去年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在致辞时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征程上,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百年来,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绘就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篇章。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科学家精神铸就新时代国家脊梁,把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向党、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让“跟党走、为人民”成为科技界的时代最强音。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召开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之际,中国科协牵头筹办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立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6部分展区和“众心向党 走向复兴”专题。

    据介绍,展出的260余张图片、190件套实物等,讲述了18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所展出实物中,有多件为首次展出的展品,如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20世纪50年代归国留学生签字明信片、屠呦呦获得的诺贝尔奖章等。展览于5月24日—6月23日在国博展出,随后将开展全国巡展。(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