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金色乡村”赋能
产业绘就乡村振兴好“钱景”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讯员 苏 姗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有了‘金色乡村’App,我们贷款方便多了,今年清明、壮族‘三月三’和‘五一’等节日期间,农家乐的营业额就将近2万元,今年至少可以增收6万元呢!”近日,广西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村民覃康掰着手指,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1月,在靖西鹅泉景区附近经营农家乐的覃康通过“金色乡村”App申请到了10万元的贷款,利用贷款他扩大了农家乐规模并加盟景区渡船项目,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农村信用信息系统是广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制胜法宝,是广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调研员郭敏表示,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优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完成自治区全域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布局的基础上,以提升信用信息采集效率、优化信用创建成果应用、实现信用向信贷转化为目标,联合政府部门研发“金色乡村”综合农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农村征信数字化的跨越,全力推进广西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郭敏介绍,“金色乡村”以数字化的农村信用信息为核心,通过手机App,构建起覆盖金融服务、政府管理、农业产业链等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破解农村地区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用困局”,在惠农补贴发放、错评贫困户排查、线上融资等多领域释放出强劲活力,真正实现征信于民、增信利民。

    位于靖西市区南部约6公里的鹅泉村,青山环绕、田园如画,村内拥有中国西南三大名泉之一——鹅泉,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人民银行靖西市支行协同当地政府在鹅泉村全面推广“金色乡村”App,为全村803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完成信用定级,通过数字化的信用信息替代了原有的实物抵押、担保方式,为农户争取到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有效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

    同样在鹅泉村,经营民宿的村民杨福徐则将申请到的20万元贷款全部用于民宿扩建和装修,住宿环境改善了不少,来往的旅客口口相传,小小的民宿顿时成了“网红店”,“五一”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2万元,这让杨福徐的心里乐开了花。

    在“金色乡村”App的支持下,广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让更多的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走上致富的道路。

    广西优果百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率先入驻“金色乡村”的产业链核心企业之一,其所带动的百香果产业是凌云县重点支持产业。依托“金色乡村”App,核心企业筛选上游农户、对种植环节进行监控,产业链支持农户获得融资和技术支持。目前已建成现代化百香果高产示范园600余亩,带动小农户发展百香果基地超过2000亩,直接支持周边500余户村民增收,一年内解决用工6000多人次。

    “预计年收成9万斤,收益相当可观。”凌云县逻楼镇界福村村民吴再和是产业链的受益者,在核心企业带动下,他的30亩百香果林不仅获得了用于购苗、打桩搭架的30万元银行贷款支持,同时“低价保收”的政策解除他的后顾之忧。

    “‘金色乡村’App建立在广西初代农村信用信息系统之上,具备良好数据基础。”郭敏表示,目前广西所有县区初代系统建成率达100%,到2021年3月底,得益于系统的采集与评级功能,广西已有超过94%的农户建立起电子信用档案,并基于农户的信用信息及所在区域的信用环境,开展信用创建工作,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面均接近60%,创建信用县(区)6个,信用成果丰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