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气候变化致飓风“桑迪”造成损失增80亿美元

    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8日发布一项气候学研究报告,科学家通过模型分析认为,如果不是因为人为气候变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飓风所造成的危害或将极大减轻。研究人员以著名的“桑迪”为分析对象,发现其本能减少约80亿美元的损失,受影响人数原本也可减少71000人。

    人们知道海平面上升会放大海岸风暴的影响,因为风暴带来的巨浪和洪水会对沿海人群造成更严峻的风险。虽然海平面上升被视为气候变暖的一个后果,但在自然灾害之后,很难确定能直接归因于人因气候变化造成的额外后果。

    鉴于此,美国气候中心科学家本杰明·斯图斯及其同事,以飓风“桑迪”为研究对象,重新评估了其影响,以确定人因海平面上升造成了多大程度的破坏。“桑迪”飓风因其破坏性而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飓风之一,它是形成于大西洋洋面上的一级飓风,在2012年10月下旬袭击了古巴、多米尼加、牙买加、巴哈马、海地等地,造成大量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2012年10月末飓风“桑迪”在美国登陆,导致美国上百人死亡,并使联合国总部受损。

    研究团队此次使用动态洪水模型,模拟了海平面上升不那么严重的情况下,一系列场景下的水位和破坏情况。现实中,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州报告了逾620亿美元的损失,几乎都由洪水造成。科学家们将他们场景中人因海平面上升较少情况下估计的经济损失与实际值做比较,发现相差约80亿美元。他们还追踪了模拟中洪水和现实洪水程度的比较,发现人因海平面上升,让额外的4万到13.1万人以及3.6万栋房屋暴露于洪水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