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谋划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
苏州高新区有了来自联合国的帮手
本报记者 张 晔

    4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在江苏省苏州市启动。该项目将开发全球首个以高新区/产业区为对象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并以苏州高新区为对象进行评估。

    启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 谋划绿色创新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汇聚全球共识的《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内容即SDGs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要求世界各国到2030年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与环境美好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

    SDGs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子目标,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不仅关注贫困、教育和健康问题,更增加了对实现包容性社会、促进经济增长、保护环境与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关注。过去,SDGs可持续发展评估主要面向国家或省、市等开展,这次评估是首次以高新区/产业区为对象进行可持续发展评价。

    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开展,由绿色技术银行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创新实验室)也依托该项目同步启动。

    创新实验室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首个以绿色创新为主题的支持地方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化平台,着力于四大核心内容:开发具有首创性和引领性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评估标准、方案和技术工具;建立绿色创新型科技促进平台及示范机制;开展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及能力建设等。旨在助力苏州高新区提升发展格局,并支持长三角地区可持续创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表示, 这是一个窗口,既可以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实践,也可以把国家的相关经验在这里交流、落地和深化。

    促进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有机结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与苏州紧密合作,支持苏州向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通过在苏州高新区建立高效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增强苏州高新区创新活力、促进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发展、提高苏州高新区的国际合作水平,共谋可持续发展之路。

    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来,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虞美华表示,示范项目将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有机结合,推动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产业、绿色城市建设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融合,必将对打造绿色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城市治理和构建国际化绿色科技创新平台等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下一步,要努力将苏州高新区打造成为绿色、健康、智慧技术及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长三角示范基地,向更可持续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向更高环境质量和资源效率的绿色科学园区转型,向创新与多元化融合、开放协同的全球合作典范迈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示范项目将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有机结合,推动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产业、绿色城市建设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融合,必将对打造绿色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城市治理等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