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顺德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成型
将带动华南制造业转型
本报记者 龙跃梅

    园镜头

    顺德机器人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4月27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动仪式暨顺德机器人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举行。科技园今年将生产机器人14000台,产值超20亿元。

    突破技术瓶颈 提升机器人制造能力

    随着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器人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机器人密度是79台/万人,与世界人均91台/万人有一定差距,仅为日本和德国的1/2。中国机器人应用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2018年3月,美的与库卡成立合资公司,在顺德建设科技园,一期工程于2019年投入使用。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炎民介绍,截至目前,美的库卡累计生产机械臂1万多台,连同集成业务的产值共计18亿元。科技园现有机器人本体生产线10条,并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机器人本体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和机器人培训中心的建设目标。

    “二期工程将投入8亿元、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6栋厂房的建设,以满足未来3—5年的发展需要。科技园2021年计划生产和销售机器人14000台,产值约20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下一阶段,科技园将全面推进机器人供应本地化,突破关键零部件技术瓶颈,推动工业机器人技术转化与落地,带动佛山乃至华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顾炎民介绍道。

    产学研合作 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在启动仪式现场,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由12家单位发起成立,其中3家属于广东省内大型科研院所,包括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还有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库卡、隆深、伊之密等龙头企业。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曹永军表示,联盟将形成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平台,完善智能机器人产业链,逐步加强机器人本体制造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攻关能力,逐步打造成华南区域机器人的品牌力量,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区,未来三年顺德将有15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对机器人需求量大而且种类丰富,将为机器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商机。而且,顺德村改已腾出的10万多亩的空间,将优先用于机器人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此外,顺德政府还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扶持,包括鼓励企业攻关机器人关键技术,单个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元扶持。

    当前,顺德机器人产业正加速集聚,发展势头强劲。顺德已拥有80多家机器人及相关企业,既有引进的库卡、发那科、川崎等世界机器人行业巨头,也有培育的隆深、嘉腾、利迅达等本土机器人企业。

    此外,科技园为进一步完善顺德机器人产业全链条和提供智力支撑,在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机器人产业链产学研、人才定向培养及实训合作签约,并成立机器人产业专家顾问团。

    王勇表示,顺德机器人市场需求多种多样。相信政企同心、产学研合作,一定会推动顺德机器人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顺德高质量发展,为佛山早日迈向2万亿GDP制造业大市作出应有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