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氙气中形成的植入物涂层适用度高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免疫学和细胞生物技术中心专家对磷酸钙涂层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研究。这种薄膜可用于骨组织生物工程,是一个有前景的生物医学方向,可在没有供体材料的情况下恢复因创伤或疾病(例如骨质疏松)而受损的骨骼。

    磷酸钙涂层一般是涂在钛植入物上。通常,薄膜在充满惰性气体氩气的特殊空间内形成。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材料学专家首次决定研究各种惰性气体(氙、氖、氪、氩)对钛植入物磷酸钙涂层的理化成分和特性的影响。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专家则通过体外实验研究了干细胞对这些薄膜的反应。

    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免疫学和细胞生物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伊戈尔·赫卢索夫表示,研究结果显示,最适用于分子水平骨组织生物工程的碳酸钙涂层成分是在氙气中形成,在氩气中形成的磷酸钙涂层成分适用度最低。氙气对颌面外科、整形科和创伤科所用材料的涂层的理化、机械和生物学特性有积极影响。氙气的作用机理暂不清楚,但所得结果为科学界研发可在生产过程中控制其表层的植入物开辟了新前景。

京ICP备06005116